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书记学《条例》||史富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开创我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6-16 16:16:21   作者:史富强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认识,快速行动,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热潮。46日党委统战部制定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校党统发〔20214号),对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推动《条例》学习经常性、系统性开展。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统战意识,密切协调配合,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与本单位工作深度融合。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身示范,带头领学,结合学习体会和单位工作撰写文章,有效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走深走实。现推出一批学院党委书记、党外代表人士体会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印发。《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条例》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是深刻总结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判断,充分表明了统一战线在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中的重要性。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各项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

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也面临不少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阻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我们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我校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建设历史来看,统一战线越来越影响和左右着学校发展建设的质量水平,尤其是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学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定位,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条主线、三个根本、六个一流、六项工程”的发展思路,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创建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二、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这次修订《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条例》第一句话就是“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条例》第二条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联盟;《条例》第三条第一句话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条例》第四条阐述统一战线工作原则时,位列第一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条例》还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对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出要求。这些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学校党委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三、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的和谐。因此,《条例》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抓紧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和机制,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学校党委统战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加强对统一战线的整体谋划,明确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要在组织谋划上下工夫,选择校党委、校行政关心重视、各部门能发挥优势作用的事项,相互协同,攻坚克难,形成做好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创新

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是立足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而创新则是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这次《条例》修订,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坚持创新,就是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赋予传统方式以新的时代内涵,推动统战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创新更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特点、新动向,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五、贯彻落实《条例》,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对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的谋划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一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要将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做好学习培训规划,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条例》纳入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要运用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开展有权威性、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二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条例》涵盖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大部分是原则性要求,也有一些具体的规定。对于原则性要求,要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形成具有操作性的细化实化方案。对于一些具体规定,尤其是硬性规定,必须明确责任、确保落实。三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制约统战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许多创新观点和政策措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团结引领统一战线成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双一流”大学建设、三全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年”等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状态投入立德树人事业,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努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史富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