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沧桑循正道 长藉白衣名” ——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以服务践初心积极开展“一组织一示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8 16:31:20   作者:何艳玲 李倩

 


开封市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是以医疗卫生界社员为主的支社,近年来,该支社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积极落实“一组织一示范”工作部署,践行“争做服务社会的楷模”的自我定位,仅今年上半年以来,先后组织社员外出进行与专业相关的社会服务约80人次,在送医下乡、爱心义诊、健康讲座、科普宣传及医疗培训等方面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以社会服务彰显了支社建设的示范作用。


围绕优势明确定位,夯实基础建设示范。作为医疗卫生支社,河大三支社依托行业优势,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充分注重发挥社员在救死扶伤、送医下乡、义诊群众方面的行业优势,依托活动平台载体,发挥支社示范带头作用,将自己定位为“服务社会的楷模”。围绕此示范定位,河大三支社按照社省委“一组织一示范”的要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量化评价为指引,充分调动支社内资源,推动示范支社建设,力促组织活动规范化、多样化、特色化。


坚持服务保障民生,爱心义诊惠及基层。近年来,河大三支社多次组织送医疗进基层,送健康到社区活动,把温暖传递到人心。在尉氏县大桥乡冯村,支社组织社员参加“不忘初心报桑梓,牢记使命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给老乡们送去了最贴心的健康咨询,并现场发放健康手册、便民惠民手册等;在祥符区刘店乡杜庄村,支社内的专家们为前来咨询的村民细心问诊、指导用药,并详细解答疑问;在开封市大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社社员和入社积极分子开展糖尿病主题义诊及健康教育讲座;在开封市福利院和禹王台区爱心养老院,社员们分别为孩子和老人们进行义诊,还为孩子们捐献了夏季童装。

彰显九三科技特色,发挥优势科普宣传。义诊咨询是治疗于病后,要想防病于未患,则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因此,开展健科普教育,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便成为河大三支社社会服务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在刚刚过去的第34个“世界无烟日”,河大三支社就组织社员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楼大厅里摆上了咨询台,支起了海报展板,开展无烟日戒烟宣教与科普教育活动,支社中的呼吸内科专家坐镇咨询台,向广大市民发放戒烟宣传手册,讲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并介绍戒烟成功者的经验,劝诫烟民远离烟草,鼓励不吸烟者以适当方式劝导身边烟民戒烟,减少二手烟危害,珍爱自己与他人健康。除此之外,河大三支社还还积极组织社员们参与“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睡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医院、广场、社区等场所,利用展板、传单、讲座等方式进行健康主题知识宣传。

依托服务平台载体,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河大三支社广大业务骨干社员依托医院各工作平台,利用本职优势,发挥专业才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以业务示范引领服务示范,以个人示范助力组织示范。支社社员、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香、方建长期负责开封市博爱养老院的医疗指导工作,持续数年开展医养结合,深受工作人员及住养老人的信任和爱戴;方建还先后五次深入尉氏县人民医院等基层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培训相关人员。支社社员、消化病联合微创病区主治医师高克锋在尉氏县人民医院基层服务期间,申请到了胸腔镜下解剖性肺切除术的基层推广项目,多次组织讲课、教学、查房及手术,为提高当地医院医疗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社员郭二涛在非洲新冠疫情爆发的情况下,依旧毅然决然地远赴赞比亚进行医疗援助,在医院内镜中心开展工作的同时,还帮助他们开展了如内镜下贲门缩窄术等几项新技术,以临床教带帮助提升当地医疗水平。社员董彦军多次参加河南省医学会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公益活动,将义诊和健康讲座带到了全省多个县乡,在健康科普的大路上砥砺前行。

多年来,河南大学第三支社时刻不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立足本岗,奉献社会,以创建示范性支社为抓手,将科学与健康带给群众,将责任和担当扛在了肩头。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河大三支社更是做出了突出贡献,社员杨超主动请缨,驰援武汉长达两个月,秦文婧、何艳玲、孙明飞、范智博、武利萍等一批优秀的社员坚守岗位、贡献突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在2020年参加河大三支社组织生活会时就高度评价支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传统,兢兢业业履行‘医者精诚’的古训,发挥了积极作用”。

undefined

“沧桑循正道,长藉白衣名”。这群赤子之心的白衣卫士无愧于九三社员的身份,无愧于示范支社的荣誉,一次又一次地默默付出,为社会、为百姓倾心服务的背后,是河大三支社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支社全体社员的敬业奉献、务实担当,更是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的传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