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百乐者,生于社稷之本也”
民进河大总支与九三学社河大委员会调研“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9:58   作者:文:张璟慧、安国勇;图:李龙国


2020年10月10日上午,民进河大总支与九三学社河大委员会联袂前往开封县调研“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原开封市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原主委高继海,民进河南大学总支主委安国勇,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张璟慧,及我校民进、九三学社二十余位成员参加了活动。学校党委统战部对本次调研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此次丰收节,以农业嘉年华展为载体、农业文化为主线,结合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等向人们展示极具地域特色的农耕文明,打造的是以高科技展示、农业观光旅游、研学基地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样板,分“农政千年”“郊野田园”“汴京故事”等功能区,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等六大主题场馆。

场馆内,瓜果飘香、繁花似锦。党派成员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饶有兴趣地不时驻足观看,不时提出问题,并认真讨论、交流意见。很多人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开封市委市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围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改革”等任务,守正创新、奋勇争先,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打开新局面。此次丰收节的成功举办,正是在面对疫情冲击的不利情况下,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基本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延续趋稳向好的发展势头的最好证明。高继海说,“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于2018年,为每年的“秋分”。此节日将极大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展示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也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学生物出身的安国勇就节日的设立补充道,众所周知,秋分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六个节气,恰好是从“立秋”到“霜降”这90天的一半。秋分时节,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正是一派丰收景象。传统意义上,秋分既是秋收冬藏的终点,更是春耕夏种的起点,正如我国华北地区的一句农谚所言及的,“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因而,国家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对传统“二十四节气”这种古人智慧的致敬与传承,更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知晓自然更替,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同时,他表示,在场馆内看到的农业最新技术,也使他更加对科技富农信心满满。

张璟慧说,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同志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中央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调研最后,苗琛总结道,“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国家意志的体现。从历史脉络看,千百年来的农耕社会孕育出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上至帝王祭祀社稷,下至黎民祭拜灶王,“五谷蕃熟,穰穰满家”都被视作国泰民安的“标配”。从文化现实看,在国家层面上设立一个全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助于更好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凝练生成重视农业、尊重农民、庆祝丰收的新时代先进文化。丰收,凝结起中华文明的澎湃力量。“农虽旧业,其命惟新”,中国是农业大国,高质量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现代化农业必须坚守的原则。他说,“百乐者,生于社稷之本也”。此次调研丰收节,必将使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更加了解社会、了解历史、了解农民与农业,从而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调研在满眼的丰收与知识的丰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