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全省本科高校统战部长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2 09:00:26   作者:统战部

5月7日,河南省管本科高校统战部长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出席会议并讲话。38所省管本科高校和黄河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高校统战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工作经验,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高校返校复学期间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宗教工作及下阶段统战工作制度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梁险峰强调,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统战工作的战略要地。进入新时代,党外人士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呈现出群体大众化、构成多样化、思想多元化的新特点。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负面言论时有发生,高校统战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认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校园宗教“双防”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不发生各类宗教问题。加强和改进高校统一战线制度建设,要按照高质量发展标准,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出发,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和指导,找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十三个方面的着力重点,提高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治军强调,自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全省高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大统战格局;加强统战自身建设,打牢工作基础;强化思想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扎实有效;深化民族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推进宗教工作,高校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统战人士风采。当前高校统战工作的内容、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显著变化,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任务和新要求。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围绕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抓落实,着力抓好全年统战工作;要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实效性,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要细化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重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

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9所高校围绕分工负责的专项工作,结合工作实践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文山作了《基于“文化适应”视角建立高校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制度体系》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