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物采风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采风 > 正文
张璟慧:玉之光彩 秀外慧中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6:36   作者:付江涛

近日,我校公布2022年度“最美教师”评审结果,外语学院张璟慧老师成功入选。深色的长衣,略加修饰的卷发,精致的妆容,甜甜的微笑,芷兰般的气质,这是外语学院教授张璟慧给大家的初印象。伴着春天的卉木萋萋,让我们听听她的故事。

张璟慧,女,1977年7月生,汉族,九三学社社员。文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兴趣是文艺美学、口译。2015年10月-2016年10月,受教育部资助,赴英国剑桥大学英语学院访学。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

5AA1

外语学院张璟慧老师

已从教20年,得到同事及学生的一致赞扬。获2012年度河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2013河南大学十大“师德标兵”;2013年度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唯一特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2014年度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4年度开封市“身边十大最美女性”、开封市“三八”红旗手。中宣部主办中国好人榜2014年六月“敬业奉献”榜入选人。2015年开封市“道德模范”。

出版独著专著2部、译著1部,发表独著论文40余篇(其中,18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1篇发表在A&HCI期刊)。独立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个、博士后国家级项目1个。在研1个国家社科项目。2017年9月,独著专著《想象创造人自身——加斯东•巴什拉的想象哲学》(科学出版社,26万字)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9月,独著专著《方式即意义》(人民文学出版社,26万字)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10月,独著论文《情爱与禁锢——以〈荆棘鸟〉为例》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度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成长:缘起外院,深谙外事

张璟慧曾有多年一线外事筹划、组织、活动的经验:2003年,三次为美国加州贸易代表团担任口译;2008年,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皮特·皮奥特赴河南艾滋病村任翻译;2007、2008世界旅游小姐大赛首席翻译;2010年上海世博会“河南文化周”文艺演出双语主持人;2012年为IAUP暨AUAP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担任同声传译;2017年为教育部第四届全球创新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担任双语主持人与口译;2020年为“国学双语研究会第三届年会暨金色年华第二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担任闭幕式、签约仪式、颁奖典礼文艺汇演双语主持人。她还曾被河南省政府派往亚洲、非洲等国从事外事活动。

199B0

为教育部第四届大学生创业论坛担任口译

外事交流处老处长方文常是张璟慧人生道路上的重要引路者,而她也确实以热情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并一发不可收拾。学生时代,她参与的所有外事活动都费用自理,张璟慧却干得有滋有味、热情满满。什么时间到,到什么地方参加活动,做什么口译、笔译,怎么接送外宾等……在亚太校长论坛上,张璟慧给李克强做翻译,这个难得的外事经历给了她不小的人生体会。上述历练,使她愈发成熟。而她,正好将此用之于教学,并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为教育部第四届大学生创业论坛担任双语主持人

 

教学:吐故纳新,独辟蹊径

英语专业听、说、读、写、译五大基本功中,“译”既是一个独立要求,也是一个综合素质。对于外语学院这个与母校同龄的老院,口译一直是本科高年级及翻译硕士的重头戏。张璟慧以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课本,在口译教学方面开辟了新道路。

“如果我上课时只是给你们一个句子或者一段话让你们翻,然后告诉你哪儿错,你们什么也练不出来。”张璟慧说道。翻译课不能沦为知识点课,这是她一直的坚持,并且努力做到了。在她的课堂上,讨论、查资料、了解国内外大事、角色分配、印发单词对照表、表演等都是常态。她的翻译课,更像是一个真实的外事现场。在布置好的情景下,每个学生都可以自己设计演讲稿,自己挑出代表团团长、译员、学生评委,并到前台进行口译实战。青春朝气的学生们就这样“成了”中国国务院总理、英国首相、旅游局局长、国际争端调停员、人质事件发言人、美国国务卿等。在兴奋活跃与紧张刺激中,主动有效地完成了口译训练,往往到了下课大家还意犹未尽。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外事人员,需要有很多方面的素质去支撑。”张璟慧叮嘱学生。她手把手教学生如何着装、谈吐,怎样与人打交道、打包行囊,译前如何准备,时间怎么规划,会场出现问题时如何应对等。这些技能的不断强化,让学生们逐渐了解与领悟到外事活动的真正内涵,实实在在地为做一名口译员打基础。或许因为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每个深奥的外事道理,张璟慧总能把它妙趣横生地展现出来。“参加宴会时,你看我们都很优雅地坐在那,其实我们却只能吃一点点东西,不然等到双方开始交谈时,你却满嘴塞得都是食物怎么翻译呢?能吗?不能的。”她风趣的言语一下子把全班同学逗乐了。

这种方法已为外语学院培养出一届又一届在口译方面颇具实战经验的毕业生。而张璟慧自己,在成功的教学背后,始终有只属于自己的一方精神天地。

1A98B

为开封市做中外古城保护调研讲座


科研:诗意灵魂,自强不息

“一个人能拥有的只有自己的灵魂”,这是张璟慧经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的确,精神的独立、内心的强大,是学识可以给予的财富。谈及科研,张璟慧说,“我个人认为,虽然学校鼓励做科研,但学术其实是一项很私人的事情。”抛开学校的鼓励,如果个体想要有更独立的人格、更独立的情感世界,就必须要走科学研究这条路。因为在科学研究这个世界里,可以研究你喜欢的东西。久而久之,你的人格、情感、精神就会更独立。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不如意的事情,学术就是一剂良药,驱走一切魔鬼。做科学研究其实是个人精神世界建立的过程,不是它需要你,而是你需要它。

12F0F

为外语学院做宣传

张璟慧做了两次博士后研究,日常无论再繁忙,总要自己静下来读书、写作。作为外语学院目前唯一的女博导,她已出版独著专著2部、译著1部,发表独著论文40余篇,独立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个、博士后国家级项目1个、在研1个国家社科项目……兴趣在的地方就是幸福。“我觉得只要到工作中我就很放松,我很享受工作的过程。”张璟慧说道。面对自己的女学生,她也时常鼓励她们,“一个国家,只有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和格局眼光提升了,才是真正进步了。”甚至她说,“我知道你们都担负着家庭与孩子的重任,将来不见得在学术上能做出多少成绩。但是,相信吧,你们今日的学术积淀与良好教育,一定会润物细无声地传给下一代。一个民族的提升,在于女性的提升。培养一个男孩子是培养一个人,而培养一个女孩子是培养一个民族。”


社会服务:“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

张璟慧老师也始终鼓励学生关心国内外大事,投身社会,“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是她最推崇的。她自己,也藉九三学社社员与开封市政协常委的身份为开封的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外表柔和的她,内心却始终有一股子韧劲儿。

8C5D

开封市政协常委张璟慧接受采访

从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开始,她共上交提案近40件,落实约25件。提案内容全部是涉及到开封市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比如,河南大学新区家属院门前道路改造,联合收割机厂破旧危房改造,维也纳森林小区迟迟不发房产证……更为可贵的是,她将性子中那股子韧劲儿用到了持续关注一些老大难问题,年年上交“连续剧提案”,一点一点、一步一步促成事情解决。

1A2C4

带领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在疫情期间捐赠物资(中)

2013年1月开封市龙亭区玉皇庙街几十家拆迁户签订拆迁合同,原合同约定是2015年1月前交房,却迟迟不能兑现,致使这些群众流落四处租房,并不得不自己付房租。张璟慧经深入了解后,于2015年开始上交该提案,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与协调,终于在2021年使这些居民搬入新居。

武夷夜市扰民的问题由来已久,她上交提案,步步紧盯,终于看到夜市搬迁完毕。而夜市走后,扔下一个坑洼不平、处处垃圾的路面,她就继续关注这个后续问题,直至解决。

1815B

在市政协会上(右)

开封市东北部地区小区众多,而附近始终缺一个大型超市,居民生活购物非常不便。她连续三年上交提案关注此问题。终于,当丹尼斯超市入住该区域时,开封电视台提案议案追踪节目进行了报道并专访了张璟慧,褒扬了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至此,我们对张璟慧老师又有了新的认识。那么,再回头看她过去获得的荣誉,比如,2017年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河南省教学大赛唯一一个特等奖、2014年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2014年中国好人榜之“敬业奉献”榜,就不奇怪了。

19B04

在市政协常委会上

这就是张璟慧老师。她爱美,却不张扬,但也不循于常规;她出新求异,却也遵循传统。课堂上,她是会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糗事的朋友;生活中,她是礼貌与温和并存、追逐自己灵魂的摆渡人;公务中,她是锲而不舍、一腔热血的政协委员。她独立优秀、扎实肯干、任劳任怨,不走寻常路却又时刻在正道上前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她的“美丽”,正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