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我的河大统战情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9:33   作者:史富强

2013年上半年,学校进行中层干部换届。当时,我已在外语学院中层领导岗位上工作了八年半时间,肯定会被调整,但究竟会被安排到什么岗位,自己心里根本没有底。在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学校党委任命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从此,我便与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说实话,在来统战部工作前,我对统一战线真的是一知半解,甚至连最基本的统战知识都弄不明白,对学校党委的安排还颇有微词。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所以还是抱着边干边学的态度,义无反顾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前辈、好领导、好老师——时任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统战部部长的陈灿同志!她业务能力突出、工作水平高、政策把握准、创新意识强,而且对下属既关心关爱,又热心指导,更体谅包容。在她的带领下,党委统战部一班人团结统一、温馨和谐、步调一致、全力以赴,为学校的统一战线事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

868E

件。

犹记得,刚到统战部工作不久,便遇上我校承办高规格的全国盛会——民盟教育论坛的举办。为喜迎盛会,统战部从部长到同志全员参与,还从有关单位抽调几位年轻人协助会议组织工作,我则前前后后在开元名都大酒店忙活了一个多星期,迎来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盟领导和高校教育专家近二百名参会代表,包括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河南省委主委储亚平,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以及开封市和我校主要领导出席会议。虽然会务繁忙,工作辛苦,但大家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圆满完成会议组织工作,得到方方面面的肯定和认可,感觉很有成就感。

F101

接着,便迎来了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集中换届时间。换届工作政治性强,程序要求高,协调难度大。为顺利实现学校各统战组织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陈部长前期已投入很多精力,做了大量复杂、紧张的协调筹备工作,包括老班子成员退出、新班子人选确定、与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沟通、与各统战团体市级组织沟通协商、与市委统战部沟通联系、与学校党委及分管领导沟通汇报等等。而作为副职,我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做好换届会议的会务组织和后续扫尾工作。由于前期陈部长的沟通协调扎实有效,换届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不仅圆满完成了统战组织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更顺利实现了学校党委的工作意图,可以说是皆大欢喜。换届结束后,陈部长第一时间带着我,分头到省委统战部各相关处室和省委高校工委思政处(当时尚未成立统战处),一方面介绍我与上级领导认识,便于后续工作协调,另一方面汇报学校统战组织换届情况,寻求支持和帮助。此后,我们又组织了开封市新一届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召开了“会前会”,培训新成员,安排大家参观考察,为开好“两会”做充分准备。

15377

另外,党委统战部每年两次(三节和春节)走访慰问统战组织原负责人、重要统战对象和统战部老领导活动,也是陈部长任内坚持下来的优良传统之一。虽然统战部经费紧张、人手少,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全员参与,硬是把这项制度坚持了下来。通过多次走访慰问,我得以和李贤臣、吴博亚、黄魁吾、张仲仪、吴雪莉、蔡兴元、王立群、王继麟、宋鸿藻、丁中一、王宝童、陈明发、杜明、赵秀凤等老前辈们熟识,并成为忘年之交。老一辈党外专家和统战干部的高风亮节和大家风范,时刻激励着我,要进一步努力工作,树好形象!

2B93D

正当我在陈部长的羽翼下逐步成长、刚刚熟悉和了解统一战线情况时,20149月,学校党委一纸调令,陈部长转岗到校学生处担任处长。得知消息,在祝福老师的同时,我也有些担心学校统战工作会受到损失。好在几个月后,校团委书记张国强同志转岗来到统战部,接任了陈部长的工作。国强部长是当时学校最年轻的校党委委员,正处级干部,又是博士毕业,工作认真负责、一板一眼,为人谦和、与人为善、平易近人,前后两任部长都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在国强部长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完成与新蔡县的扶贫对接,完成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组织统战团体外出学习考察,协助完成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种子助学金”发放,组织举办多期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承办全省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征文比赛、豫东片区高校统战工作交流等等。尤记得,全省侨联系统法律知识竞赛于2016年元月在黄河迎宾馆举行,我作为带队领导,和法学院选派的三位大学生组成我校代表队,与来自全省各地市、十几所本科高校的30多支代表队进行较量。我校选手不畏强手、沉着应战,以扎实的知识积累和稳定的临场发挥,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最终决赛。决赛中,我校代表队在必答环节回答错误、抢答环节犯规被倒扣分的不利条件下,发扬不屈不挠、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精神,最终后来居上,获得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得到了省侨联领导和竞赛评委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的靓丽风采,进一步宣传了百年河大。

undefined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统战部人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张部长依然拍板,把我借调到省委统战部,协助做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检查和高校统战会议筹备工作,让我有机会在省委统战部工作半年之久,和省委统战部各级领导、全省高校统战同仁充分接触和学习交流,为我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我清楚地知道,离开工作岗位后,他们几位分担了原本应该由我来干的工作,给同志们造成了比较大的负担,但大家无怨无悔,全力支持我的借调,这份情谊,让我至今没齿难忘!

164A4

201711月,又是学校党委一纸调令,国强部长转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而新部长又迟迟没有任命!这一时期的党委统战部,只有我和办公室主任张国辉、党派办公室负责人李婧三位同志,而马上要面临河南省首批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考核、新蔡扶贫工作检查验收、河南省公办本科高校统战工作专项检查、省、市人大政协换届、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等重大任务!在分管统战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雷霆同志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落实新蔡扶贫工作责任,我忍受着急性肠胃炎的折磨,利用寒假刚刚放假时间,坐火车、搭公交,顶风冒雪赶赴几百公里外的新蔡县城,与县教育局领导接洽,与相关学校联系,最终确定了教育扶贫具体举措,顺利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人大政协换届期间,在学校党委、尤其是分管领导雷霆书记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反反复复与上级统战部门沟通协调,与省、市各统战组织联系沟通,与各统战组织负责人联系协商,全力举荐我校党外专家,最终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得到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

109AB

2018年上半年组织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是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工程,我校不仅参与了全部系列活动,而且还承办了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河南高校统一战线发展建设主题图片展。展览从筹备至开展历时月余,全省高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统战工作部门踊跃提供的相关图片数百幅,时间跨度达70余年。为顺利布展,我们三个人分工协作、加班加点整理图片、分门别类、撰写说明、设计展板……好多个不眠之夜,我们都是在打印店里,伴随着一张张校对稿度过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展览通过大量的鲜活的图片,全景式勾勒出河南高校战线工作起步、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图片展大获成功,全省几十所高校组队前来参观,更得到了省委高校工委相关领导的好评。

另外,带队参加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河南高校统一战线诗歌朗诵会的经历也特别难忘。本来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我校代表队初赛成绩遥遥领先,结果决赛当天,参赛男选手不幸患了重感冒,声音发不出来,特别影响舞台效果,把站在后台的我急出一身冷汗!好在最终我校代表队以并列第十名的成绩,有惊无险地拿到该项赛事的全省一等奖!

2018年暑假,学校又一次启动了中层换届工作。这一次,学校党委将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李文山老师从民生学院院长调任党委统战部部长。李部长是我的老上级(上大学期间,李老师担任校团委干部,我是学生团干),又相互非常熟悉,感觉终于有机会可以跟着老师继续学习提高了!不曾想,刚刚把李老师迎接到统战部不久,我又被学校党委安排到数学与统计学院任职!

我将永远铭记在统战部工作的日日夜夜,永远怀念在统战部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永远发扬统一战线能打硬仗、善作善成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再立新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