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心系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爱国将领侯镜如
发布时间:2020-03-25 09:57:42   作者:统战部

 

侯镜如(1902-1994),字心朗,后以字行,河南永城人,中共党员,民革成员,中国著名社会活动家、革命家,生前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黄埔同学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河南大学校友会顾问。

侯镜如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在长辈的教诲下,他自幼饱览诸子百家著作。清末民初大变革时代受进步思想的启蒙,少年时代就追求真理,渴望民主。但是,真正使他认识社会、认识人生的,还是他在河南大学6年的学习期间所接触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1918年,他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英文专业。时值祖国内忧外患多事之秋,刚刚步入青年的侯镜如,积极参加了开封的新文化运动、声援五四运动等。国文教员江梦霞(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等,公开在讲坛上宣传共产主义思想,讲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侯镜如就是在这时候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于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革命道路,经江梦霞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

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侯镜如就读的英文科专业开设26门课程总计6232个学时,分量重,内容深,加上大部分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更使学生应接不暇。在这种情况下,侯镜如学习十分刻苦,各门功课成绩良好。他有广泛的业余爱好,是全校公认的才子、品学兼优的高材生。

1923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升格为本科中州大学后,侯镜如以优异的成绩继续在中州大学教育系深造。该系李廉方、汪敬熙等教授当时已是著名的教育学家。在这些著名教授的亲自指导下,侯镜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教育学、心理学等主要学科的专业学分。1924年2月,受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派遣,赴上海报考黄埔军校第一期。当时,毛泽东是黄埔军校驻上海的招生组组长,格外看重这个毅然踏上革命征程的河南大学学生,并向他讲述了国共合作、国内外形势,以及开办黄埔军校的意义等。侯镜如崇敬这位比自己年长9岁的中国革命先行者,毛泽东语重心长的教诲使他明白了许多道理。第二天,侯镜如初试合格后,乘船经香港来到大革命中心广州,经复试被正式录取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

侯镜如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与周恩来、周逸群、刘志丹等人交往甚密,他秘密参加中国共产党党课学习,对大革命的认识日渐深刻。毕业后,侯镜如担任教导一团一连的排长,连长郭俊是中共党员。他自然成为党的一名重点发展对象。大革命开始后,1925年2月,侯镜如随军参加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在教导一团九连任排长。由于他作战勇敢,不久升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三团一营副营长。在棉湖战役中,他出生入死,勇往直前,表现了一名革命军人视死如归的崇高品格。这次战役中他左手中弹负伤,被暂时调回河南开封,任胡景翼所率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军政学校军事教官。在开封,他除在军政学校执教外,还经常回母校中州大学宣传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宣传北伐战争的伟大意义,动员进步学生参加大革命运动。他的同窗好友周邦彩就是在他的影响下也报考黄埔军校成为第二期学员,黄志忠成为第四期学员。

1925年10月,侯镜如奉调离开国民二军军政学校,重新来到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与广东军阀陈炯明部决战。部队打到潮州时,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团长郭俊一起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潮州西湖的笔架山上秘密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1926年,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开始臭名昭著的“清党”运动,因侯镜如入党时间短,又尚未暴露,党组织决定让他留在国民党军队中工作。是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他担任十四师四十八团中校参谋长,于松口战役中,他联络东江农协会数千名会员协助东路军作战,有力配合东路军包围并消灭了反动军阀孙传芳的两个军。此后,东路军乘胜向浙江、福建进军,在广大农会会员和工人群众的支持下,分化瓦解敌军,很快占领两省。在福州郊区,袁世凯的嫡系陆军第二师起义接受改编,侯镜如调任该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军委调侯镜如、周邦彩分别就任贺龙第二十军教导团团长、党代表。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侯、周率领的军官教导闭担任第二十军的前锋,奋力击溃国民党反动军队第七十九团,歼敌千余名,为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久,南昌起义部队主力二十军奉中共前敌委员会命令暂时撤离南昌,沿江西抚河南征。在著名的会昌战役中,侯镜如、周邦彩两员虎将指挥军官教导团从凌晨6时激战至下午3时,有力配合纵队主力全歼国民党反动军队钱大钧部,彻底打垮了敌军对起义军的阻截,取得会昌战役全胜。之后起义军绕道闽西,顺韩江南下,军官教导团和第三师官兵先后攻占广东潮州、汕头,并在潮、汕驻守休整。9月30日,侯、周率领军官教导团及第六团一个营的兵力担任起义军的后卫,同尾追而来的三四个师的国民党军队展开殊死决战。在侯、周机动灵活的指挥下,起义军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敌军的猖狂反扑,歼敌五千余人。最后,终因敌众我寡、弹尽粮绝,起义军阵地被攻破。侯、周率余部突出重围,又指挥官兵抢渡韩江向汕头、澄海开拔。当发现汕头已被敌军占领后,侯、周为脱离险境和保存革命力量,当机立断,决定率部沿韩江向三饶前进,寻找起义军主力部队。侯镜如虽在突围时身负重伤,但他忍着剧痛,以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顽强坚持,极大地鼓舞了全团指战员。经四天四夜行军,他们终于在茂芝前和朱德总司令率领的第二十五师胜利会师。

侯镜如、周邦彩指挥下的军官教导团自南昌起义爆发后的两个月,始终担当重任,连续作战七十余天,歼敌七千余人,为南昌起义作出了历史性的重要贡献。1928年4月。周邦彩(时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军事特派员)在豫南水屯起义中壮烈栖牲。与此同时,侯镜如(时任中共河南省委军委书记)也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与安子文等同志一起被囚禁于开封第一监狱。在狱中,侯镜如、安子文等团结难友(其中有河南大学中共地下党员李杰民、周世昌等11名师生),计划组织狱中暴动。侯镜如被推选为暴动总指挥。后因情况变化,为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暴动取消。直到1929年7月,在中共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特别是黄埔同学会)的积极营救下,侯镜如、安子文才获得人身自由。出狱后,侯镜如首先来到豫南水屯周邦彩就义处,沉痛悼念自己的亲密战友、教导团党代表周邦彩烈士。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东北,蒋介石命令东北军“绝对不得抵抗”并撤至山海关后。值此民族危亡、山河沦陷的严峻时刻,侯镜如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上海请缨。党组织派他到郜子举部秘密宣传党的抗日救亡政策,伺机策动该部起义,以壮大我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不久,中共中央组织部调他重回上海工作。其间,因中央保卫局顾顺章叛变,中央机关遭到极大破坏,侯镜如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因此,他去南京找到了时任国民党监察委员的进步人士刘峻青,在黄埔校友肖洒、艾圣绪的推荐下,暂时就任河南开封行营咨议。后又以河南省政府主席刘峙的代表的名义到山西省晋城,与永城同乡、第四十一军军长孙殿英联络,担任第四十一军驻南京代表。1933年春,任第三十师参谋长。1934年改任第三十师第八十九旅旅长。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侯镜如率部驻扎在江苏省淮安一带。他多次给部队指战员讲话,要求全旅将士时刻做好准备,义无反顾地走向硝烟弥漫的抗日前线。是年8月30日,他率部到达北平房山外围周口店堵击日军,开始了抗击日军的浴血奋战。不久,侯镜如奉战区命令,迅速移师陕西漳关,阻击南下的日军。两次激战,共歼灭日军近千名。1938年春,侯镜如升任第九十二军第二十一师师长,率全师官兵参加徐州会战,消灭日军两个大队兵力。后在豫、鄂、皖三省交界地区,侯部官兵多次阻击日军南下,有力地配合了中共领导下的豫鄂边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创建。是年冬,侯部调至湖南,在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将军的指挥下,参加长沙会战立下战功。1943年,侯镜如升任第九十二军中将军长,驻守湘西桃园地区,并在湘西抗击日军,与新四军第五师一部在湘北的抗战遥相呼应,形成掎角之势。总之,侯镜如在抗日战争中率部与日军周旋,曾先后与日军一一六师团、八十六旅团、八十八旅团、十二步兵旅团激战,歼灭日寇及伪军计数千名,为中华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作出了贡献。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10万人向我中原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河南省罗山宣化店大举围攻。蒋介石发动了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挑起全国内战。7月,蒋介石下令侯镜如部向冀东解放区进玫。侯镜如对此采取延宕、抵制态度,因故意推迟两天才率部到达指定地点,险些被蒋撤职查办。1947年,中共中央派李介人带着安子文的信来联络侯镜如,传达了周恩来、贺龙对侯镜如的指示:“在适当时机率部起义”。

1948年,侯镜如升任第十七兵团司令,增援锦州,秘密配合人民解放军一举攻克锦州。辽沈战役结束后,侯镜如任天津塘沽防守司令,他暗中将天津的国民党军布防图交给我野战军司令部,并提出自己对攻打天津的建议,对我军解放天津、生俘敌总指挥陈长捷,起了重要的作用。1949年春,侯镜如在上海按照党的指示,密令所部廖运升三一八师起义,配合人民解放军攻克上海。是年8月,侯镜如来到香港探母,遂留居香港。在港期间,他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多次会见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的同窗好友、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先生,帮助刘敬宜成功地组织了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周恩来、安子文、李克农分别给侯镜如致电,对他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1952年,侯镜如将军从香港回归大陆,致力于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他先后当选为全国第二届、三届、四届、五届、六届政协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民主党派工作中,举凡重大问题,他都及时向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请示,和中央保持一致,赢得了民主党派人士的信任和尊重,相继担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委、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并长期兼任黄埔同学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1983年侯镜如89岁高龄,万里赴美一年之久,联络黄埔同学,发起、创建了黄埔同学会。侯镜如也多次发表讲话,他告诫人们要永远记取国共合作、团结抗战的最宝贵历史经验,所有的炎黄子孙要认清世界形势、顺应历史潮流,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1990年,由于祖国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和党中央领导的关注,侯镜如经过长期的诚恳的说服和邀请,终于打破了台湾的“不接触、不来往、不谈判”的三不政策,使台湾黄埔军校一期的同学邓文仪先生,由台北第一次秘密来京,并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亲自接见。次年4月,江泽民同志接见了再次回大陆的邓文仪先生及其所率领的“黄埔四海同心会谒陵访问团”,接见时侯镜如在座,江泽民关切地对他说:“侯老年事已高,要多多注意保重身体。”

CDBA

侯镜如晚年,还关注母校河南大学的发展,担任河南大学校友会顾问。在庆祝河南大学建校80周年时,他为母校写下了“培育良才中州盛,善任贤士华夏兴”的题词。他在临终前一再叮嘱子女要捐款助学,回馈母校。根据侯镜如先生遗愿,1999年6月,侯镜如助学金基金会有限公司在河南大学设立“侯镜如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在读研究生。

侯镜如热爱祖国,追求真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重要贡献。

 

参考资料:

1.刘卫东主编,《河南大学百年人物志》,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08

2.《河南大学统战八十年》,河南大学出版社,2006.07

3.《缅怀侯镜如会长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更大力量》—写在侯镜如会长诞辰110周年之际,作者林上元(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

4.2012年04月18日大河网《侯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