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马尚文:我与河大台联
发布时间:2019-12-27 11:20:47   作者:马尚文

 

河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对统一战线工作制定的各项正确方针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于1987年10月适时调整了原来的侨联组织,把其中的台属成员分离出来,成立了河南大学台湾同胞联谊会,推选产生了首届理事会。我荣幸地成为理事会一名成员。从此,我与统战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退休后的今天,仍在这条战线上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共同完成振兴中华大业而贡献着自己的微薄力量。

 

首先,广泛寻找朋友,积极开展两岸联谊活动。从1980年初第一次收到二哥从美国内华达州寄回老家的信起,我就把目光投向更远,希望在同他的书信来往中,能打听到更多的朋友、老同学、同乡的下落。果然,陆续得到了段清晨、黄宝玉、刘国武钟宝全等数位中学时期的同乡、同学的信息,他们有的仍在台湾,有的远在美国。随后就知道了他们的详细地址,探明了他们当时的身份,并根据两岸开放探亲的实际情况,邀请他们回大陆探亲、观光、拜祖认根。从1990年3月起,仅同学、同乡、挚友段清晨就先后回大陆达11次足迹遍布郑州、开封、南阳、洛阳、三门峡(包括陕县、渑池)等地。记得有一位同行王姓老先生,已是79岁高龄,在参观河南大学校园和龙亭公园时,他心情十分激动,不住地连说几个想不到:当他来到学校大门口看到校匾上书“河南大学”几个大字时,他脱口说出,想不到我有生之年能亲临河南最高学府参观;当看到大礼堂时,他又是不住赞誉,想不到能在这里亲眼见到如此雄伟高大奇特的建筑;他漫步登上龙亭时,连连说,想不到此生能来到七朝古都开封一游,还亲自登上历史久远、金碧辉煌的皇帝宝座,真是不虚此行,令人今世难忘。段清晨先生在郑州多次与当时的二七区区长会面,并签约建成企业郑州银隆房地产开发公司,先后在北陈庄和金博大厦旁边开发建设了住宅楼和商住楼;在洛阳进行洽谈和考察活动中,由时任洛阳市经贸委主任和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主任共同接见,达成一项协议并签字;在三门峡考察时,当时三门峡市劳动局局长及开发办主任参加共同协商,达成对三门峡市绣花厂新开发的出口外贸产品的投资协议,签署了兴建三门峡市优质果木苗圃的投资协议;在家乡渑池县,段先生一行人员多次受到县委书记等领导接见。在同他们的接触过程中,除了尽到主人之礼外,我尽可能地使他们感受宾至如归的温馨。对他们特别关心的诸如大陆改革开放政策是不是会变、共产党说话算不算数、两岸会不会再打起来、大陆今后发展的动向和“一国两制”方针能否允许在台湾推行等等疑问,都尽可能地根据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政策精神和当时的国情实际向他们解释说明,使他们深感不虚大陆之行。

 

其次,亲赴宝岛探亲,实地参观访问。从1991年9月二哥第一次偕嫂嫂回大陆探亲祭祖那天起,我就产生了一个念头争取能在适当时机到宝岛亲眼看一下,了解对岸那个社会到底什么样?这个想法虽然未向二哥提出,但从他的谈话中似乎也有一种预感。1996年10月二哥第二次携长子回大陆认祖寻根,同长辈和同辈们相认,我们重温了亲情。次年春天,他在来信中提出邀请我以探病的名义到台湾进行探亲参观旅游访问,对宝岛做些实际考察和了解。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准备,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第4个月,即1997年11月,我同大儿子一起被准许前去探亲。台湾当局批准我们停留时间很短,只限于两周内,这已是当时能够给予的最优条件。

 

11月10日下午到达台湾,11月23日下午离开高雄机场,差不多两周时间。其间,主要活动有旅游观光——观赏了阿里山、日月潭、垦丁公园(宝岛的最大自然保护区)、曾文水库台湾南部蓄水量最大)和澄湖公园等自然景观,饱览宝岛胜景;访亲拜友——拜访了李吉安先生(高雄)、段清晨先生夫人及在台的大陆同乡等,联络情感、增进共识加深友谊;参观考察——游览了妈祖庙(台南市)、高雄市、台北市、中山大学校园、国父纪念馆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和“总统府”大楼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社会现状。

 

通过紧张有序的各种活动看到了台湾城镇和乡村的建设情况,接触了一些台湾同胞和大陆的在台人员粗浅地了解到些社会情况

 

再次,宣传“一国两制”呼吁早日统一。从河南大学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以来服务于统战工作成为我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回乡探亲访友台胞的纷纷到来,加上河南大学所处的特殊地位,接待任务非常繁多。在接待中缺少交通工具成为当时须解决的问题。河南大学在交通工具紧张的情况下,担起了接送来校探亲台胞的任务。这在今天看来并不算什么大事,但在当时交通尚不发达的条件下却是件了不起的事给台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从河南大学台联成立以来,由校党委每年举办的双节——中秋节和春节——茶话会上,都会见到我的身影。“双节”座谈会是宣传党对台湾工作方针政策的大好时机,自从李靖理事长行走不便起,每次代表台联发言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肩上目前手头还保留的不完全统计材料,就有10次之多。这些发言都是针对当时党中央提出的对台工作重点结合台海两岸实际,为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大业而大声疾呼。同时还不失时机地揭露和批判“台独”分子妄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重申了“我们坚持‘和平统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项主张同台湾同胞一道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这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是我们新时期做好台联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基本原则。

 

河南大学台联第届理事会,从1987 年10月成立到2006年已走过了19个年头。由于理事会成员多已年古稀,有的长期卧不起,有的退休后久住外地对开展工作带来长很大影响。为适应新形势要求,在新河大组建后的2002年12月理事会进行了改选,我再次被荣幸地推选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并担任了副会长,这是校党委对我多年工作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全体台联成员对我的重托和期望,我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愿以更大的努力,继续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所重申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而努力奋斗!

 

(马尚文,副教授,河南大学台联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