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杜明:我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9-12-27 08:51:49   作者:杜明

  

我是1979年10月1日到统战部工作的,1983年12月30日正式离开统战部,历时4年零3个月,在这四年多的时间内我大体上做了这几样工作:

 

一、拨乱反正工作

 

1.右派改正扫尾工作:我到统战部时,右派改正工作基本结束,只有个别外地学生未改正,如1980年我经手把地理系的学生右派进行改正。

2.为虽未戴右派帽子但档案上有右倾字样,并因此调出学校工作者平反。图书馆的某同志就因有右倾言语调到市公费医疗门诊部工作,经本人提出后把档案内丧失团员立场符合右派言论的鉴定销毁,他本人不要求回学校工作,就此解决问题。

3.苏三因父亲被划右派开除,其有病医药费由子女负担,改正后财务处仍扣着子女的工资,后经调查属实,其余所剩欠款由学校偿还并不再扣子女工资。

 

二、外事工作

 

1.接待外旅参观者。我国开放后,河南大学校园是我市的一个景点,每有外旅团前来,我们都热情接待。其内容:(1)介绍我校历史及现状;(2)艺术系同学表演舞蹈、唱歌或体育系同学表演武术;(3)外语系的同学与来宾进行座谈。

2.聘请接送外籍教师工作。外语系聘有外籍教师,任教期限一般是一年。由我们负责接到学校后,生活由我们负责照顾,并有两个服务员轮流值班服务,暑假旅游参观也由我负责安排。行前奉行简单的欢送宴会,并赠送小艺术品作为留念。

3.外语系有个苏联老太太,原是打字员,苏联人撤走后,她不愿回苏,留到学校。1982年她患肺癌,其医疗、葬问题,经请示省、校领导,联络医院会诊等都由我们负责安排处理。

 

三、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1.1983年5月根据上级指示,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进行了普查工作。先召开各党总支书记会议,讲明意义和要求,由各党总支普遍征求老师意见,把问题登记总结成表,交统战部汇总上报,并研究解决的措施。落实解决政策的方式,现回忆一种是本单位自行解决,一种是由学校有关单位解决。如住房问题,一种是由统战部向外地有关单位要求解决,如某某提出他的党籍问题,我们给北京市委去信后恢复了他的党籍。反映的问题最多的是住房困难,其次是职称、历史、工资、子女等问题。集中报告后,统战部的责任就是按表检查落实情况,一直到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才算结束。

2.文革的遗留问题:(1)教授们提出要求归还“文革时抄家时抄走的家具、首饰等问题,为此,学校用补助的方法加以解决。如地理系某教授“文革”中家里首饰被抄,学校最终补助他一部分现金。(2)恢复名义。如1983年4月初,为副院长钱天起开追悼会。追悼会之前统战部做了很多工作,开始其家属提出是他杀,不是自杀,为此市统战部和我校组织调查组在学校和市内外地进行调查,最后确定仍是自杀。家属又提出二女儿安排问题,其爱人要求印刷厂安排其女儿工作,与政策不符,后经请示省统战部将其女儿安排到中文系资料室。最后又提出登报问题,要求在人民日报或光明日报上登讣告,后登了光明日报。这一工作从调查请示到和家属协商解决问题,前后历时将近一年。

 

四、统战工作

 

1.成立民主党派办公室。以此解决各民主党派的开会地点和通知人的问题,第一任主任是张华英同志。

2.向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传达中央文件和通报学校新领导班子情况(不定期)。1983年学校新领导班子组成情况就由韩靖琦书记通报。

3.组织统战对象到外地参观。1983年由统战部带队到郑州市郊区X村和新乡市七里营大队参观,又到洛阳龙门、登封少林寺参观1983年11月由郭象天副院长带队到武汉、宜昌、三峡参观,历时10天左右。

4.家访。1982年以后遗留问题处理的差不多了,有了时间进行家访。凡是学校没会,部里没有要我们处理的工作时,我和向克明副部长就到老教授家谈心,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建议,听取群众反映。任访秋先生的助手问题就是从家访中了解到以后让中文系解决的。

5.给老教师谋福利。1982年到1983年了解到冬季煤不够用,我们通过市统战部和市煤炭公司联系,批给了我校一批煤球,我们发票分给教师们,解决了冬季的燃煤之急。

 

 

(杜明,原为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