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物采风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采风 > 正文
韩梅:寒来暑往四十载,梅引桃李遍地开
发布时间:2023-05-04 15:59:20   作者:朱全隐

今天推出“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采风”活动——《韩梅:寒来暑往四十载,梅引桃李遍地开》,介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领域专家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开封市顺河区人大代表韩梅教授。

韩梅,女,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领域专家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开封顺河区人大代表。近年来,曾荣获河南大学“教学名师”、河南大学2022年度“最美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是同行心中的敬业楷模好教师,是同事眼中的知心大姐好领导,是学生心中的温暖女神“梅子妈”,是在艺术教育园地不倦深耕,种桃种李种春风的园丁——韩梅教授。


undefined

“交与春天”——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大合影


4月8日晚,“交与春天”——韩梅教授从教40年师生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40年,承载的是韩梅教授持续奉献的青春岁月,焕发的是热爱与担当的耀眼光芒。这场浓缩其40年教学成果的展演,更是以教学汇报的形式致敬母校峥嵘岁月的献礼之作。

孜孜不倦,博技奋楫笃行

豫东南,黄氏和浮光陈氏发源地的潢川县城,是韩梅的故乡。1979年,高中毕业,韩梅考入潢川师范学校。在这里,她受到了良好的师范全科教育。1981年,师范毕业,她被分配到距离县城近20公里的乡村中学任教。“那时起,我便萌发了对文学强烈的爱好,以及对音乐艺术懵懂而又炙热的追求。农村的教学经历奠定了我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教学信念和淳朴善良、永葆爱心的人生准则。”谈及教育初心,韩梅教授这样回忆道。

1995年韩梅教授个人独唱音乐会上与她的授业恩师吕岱声教授(右1)、唐瑰卿教授(左1)王寿庭教授合影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无比渴求更多知识、更宽视野的她,毅然再次参加高考,于1983年一举考入河南师范大学(次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艺术系。再次以学生身份走进校园的韩梅勤勉好学,所有学科成绩均遥遥领先。在这里,她师从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唐瑰卿教授学习声乐。在唐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她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1987年,大学毕业,因成绩优异被河南大学留校任教。面对更大的讲台,又恰逢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她选择踏实苦干,主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和教辅工作,以此报答河南大学的知遇之恩、培育之恩。

undefined

韩梅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留影


初心如磐,博技笃行。韩梅教授一边教学,一边跟随吕岱声教授、唐瑰卿教授深造。1993年,她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助教专修班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1998年,35岁的她,已经成长为当时河南省音乐学科最年轻的副教授。从系主任助理开始,她先后担任音乐教育系主任、声乐系主任,始终心系学生成长、学科发展,创立并坚持推行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基本功比赛。2009年,带领团队以声乐方向为突破口攻关申报并一次性获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2年,担纲组织河南大学“百年放歌”——声乐专场音乐会,献礼学校百年华诞,在河南乃至全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备受瞩目。2012年底,韩梅担任艺术学院副院长;2018年8月,担任音乐学院副院长。担子越重,脚印越深,在艺术学科、音乐学科等一系列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她全情投入、殚精竭虑,取得极好的成绩。她的办公室虽然不大,一个办公桌,一排书柜,一个沙发已经让空间略显拥挤,但是就是在这里,曾有4、5台电脑同时工作到深夜,她在这里和老师、学生们不分昼夜地为一次又一次的学科评估呕心沥血,为一个又一个项目孜孜不倦。

教研并重,奋进勤耕不辍

繁重的行政工作之余,韩老师仍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从学科骨干到学院领导,一个个项目接踵而来,一项项成果落地生花,一路走来,韩梅教授早已硕果累累。但是她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谈及如此巨大的工作量,韩梅十分平静地讲道:“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20世纪90年代,韩梅教授给学生上课的场景


多年来,韩梅教授潜心研究声乐教学之道,不断提升音乐技能学科科学化、体系化水平;她倡导声乐教学与物理声学、生理学、歌唱机理、歌唱心理等学科有机结合;她坚信教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富有逻辑的教学语言是连接“科学”与“感觉”的桥梁;她把理论研究成果“反哺”到艺术实践,将实践中获得的感受再“反刍”到理论研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也是韩梅担任学院领导职务之后最关注的问题。由她首倡并推进的“导师组剧目实践教学”模式,成功推出多部中外经典歌剧,如《费加罗的婚礼》《伤逝》等。其中,多部歌剧以极高的艺术水准作为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走进全省高校巡演。与此同时,她注重教研成果的总结,如针对“导师组剧目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发表论文《整体性、大情境、整身唱——从“研究生歌剧教学教改项目”模式看声乐方向艺术硕士培养的探索》,将教学改革、舞台实践、项目研究、成果产出紧密连接起来。十年来,在她的带动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已申报、完成几十项教改项目,产出众多“以演代考”舞台精品,并创立了“声如夏花”“华年如歌”“海阔天空”等多个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韩梅教授带领学生排演意大利经典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首演谢幕照


作为业务型领导,韩梅深刻地认识到舞台实践能力培养对艺术专业师生的必要性。她牵头策划、组织了多项大型展演活动,如2013年为纪念河南大学杰出校友马可而编创的“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回想这场音乐会,韩梅满是骄傲和感慨,“当时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查阅史料、走访采编,从马可先生的手稿、各历史时期的出版物中,搜集整理出马可先生的代表作品,属实不易”。韩梅集合当时艺术学院音乐、舞蹈、戏剧等多方力量,将马可先生的大量作品搬上舞台。其中,三分之二的作品填补了马可作品无音像记录的空白,得到音乐界专家及马可子女的高度评价与赞誉!该音乐会曾两次赴京演出,先后复排7次,700余名师生参与排演,并作为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面向40余万名学子巡演。时至今日,作为河南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创新课程,该音乐会在立德树人方面仍积极发挥作用。2017年,韩梅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实践育人优秀案例奖”。作为牵头人,韩梅也凭借其在研究生培养改革中的突出表现,多次被推荐为艺术硕士人才培养的优秀单位代表在全国艺术硕士人才培养会议上作经验分享和典型发言,多次受邀在省内外高校开设艺术硕士教学及管理等方面专题讲座,为河南大学艺术教育赢得荣誉。分管外事工作以来,韩梅秉持“引进来,送出去”的工作理念,为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争取了更多访学、交流的机会;学院成功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外专项目;2019年,在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和学院领导班子通力合作下,开创性举办了“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国际交流月”活动,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和社会影响。

韩梅教授在其从教40年师生音乐会深情演唱《我有多爱你》


如今虽近花甲之年,对待工作,韩梅依旧务实认真、率先垂范。近年来,她先后主持申报国家、省、校等各级各类科研、教改项目10余项。2017年,她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不仅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还为社会培养了一批豫剧音乐创作高端人才,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力,10余家知名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牵头申报艺术硕士获批河南省首批专业学位特色品牌专业;出版、发行教材、唱片等9部(张);她在音乐类有影响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撰写的论文、教学改革项目获教育部、省级成果奖多项,2021年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及教育厅社科成果特等奖。

爱岗敬业,培育桃李满园

在艺术楼和琴房楼之间,经常看到衣着典雅、步履飞快的韩梅教授,很多学生根本想不到这是位年近六十岁的教授,她穿梭于办公室、教室之间,肩挑起行政与教学重任,却总是笑意盈盈,未见一丝倦怠。

躬耕于教学、科研一线,韩梅不断沉淀着教学经验和学术素养。从贫瘠的山村中学走来,她对“师者父母之心”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面对充满求知欲却自身条件参差不齐的学生,她一视同仁,笃信并践履着孔子“有教无类”的思想。许多当初不起眼的学生,在她多倍心血的浇灌下,成长为出类拔萃的人才。

韩梅教授与她2016届的1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前的合影


一间琴房培育桃李,一片丹心挥洒教育。从1981年到豫南一个小县城的城镇中学任教算起,韩梅教授躬耕艺术教育天地40余年。尤其是从1987年河南大学任教至今的36年里,教学、科研、演出、行政事务几乎占据了她生活的全部。回忆起自己曾教授过的学生,韩梅教授拿出一张又一张他们曾经独唱音乐会的节目单,如数家珍。如今她的很多学生都已经成长为省内外多所高校校长、高校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文艺团体骨干,近些年的毕业生又有多名学生到美国、俄罗斯、韩国、波兰等世界知名音乐院校读博深造……这或许是对辛勤耕耘的于教育一线的韩梅教授最好回馈。


韩梅教授留存的学生音乐会节目单,每份节目单都有她写给学生的导师寄语

图片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韩梅教授88级(首届)学生周宝全教授上场指挥校歌之前代表全体学生向恩师献花。


潜心问道铸师魂,春风化雨润桃李。韩梅教授博学而温逊,历经沧桑而不惊,她的人格魅力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感染着莘莘学子。“技术与艺术并存、感性同理性兼备、科学和感觉连通,这是我一直倡导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要注重全面发展、因材施教,教师作为桥梁,应尽可能地去发掘每个人的天赋和闪光点。”这是韩梅教授对于音乐教育的理解和态度。她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级专业比赛获奖百余人次,荣获诸多“优秀指导教师奖”。仅2021、2022年,她培养的学生李贝贝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第十三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唱法全国决赛第十名,荣获“中国声乐领军人才”全国邀请赛第三名;毕业生尚德增、郑慧娟荣获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首届优秀学习成果奖”;毕业生郑慧娟、艾庆双、王娇娇,在校生李瑞、焦德美、张毅、李樽等在第七、八届孔雀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河南省声器乐大赛等比赛中荣获多项奖励。

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

除了教师这一光荣的身份外,韩梅教授还是一名民盟盟员、一名区人大代表,还先后担任市、省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盟员,韩梅教授积极参加民盟系统的各项活动,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个人影响力为组织增光添彩。作为人大代表抑或是政协委员,她坚持用脚步丈量、用事实说话,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代表、委员的责任担当。作为市政协委员期间关于开封豫剧院、二夹弦博物馆的扶持发展等提案受到开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开封市豫剧院已经更新了办院地点,进一步的支持也在落实当中;作为省政协委员期间经充分考察、调研撰写的提案得到了河南省文旅厅、教育厅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及热情回复,“建议地方高校和戏曲院团共育艺术新苗”等提案还受到媒体关注,大河网、顶端新闻等给予了多次报道。

韩梅教授作为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


疫情之下,韩梅教授还组织学院艺术硕士参加万人云合唱,组织音乐学院师生创作了一大批积极向上、脍炙人口的抗疫歌曲,用音乐传递力量,弘扬“以艺抗疫”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身为人民教师不忘教育扶贫,2020年教师节之际,以河南大学教育扶贫的典范“母亲助学金”为原型,创作歌曲《母亲的光辉》,获得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铺筑小康路”原创优秀作品奖并在全国展播,传播教育扶贫的大爱。此外,韩老师还作为母亲助学金的“忠实”资助者,资助山区贫困学生。此外,她通过时下最流行的视频讲述的方式将河南大学校友、人民音乐家马可和那一代人的青春故事分享出来,以激励后学。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平台纷纷转载,全网浏览量逾千万,仅学习强国平台浏览量近700万次。

“河南大学最美教师”“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文明教师”“开封市三八红旗手”……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获得,是对她经年累月躬行付出的肯定。

在韩梅教授从教40周年师生音乐会上,她将河南大学老教师代表请上舞台,向老师们行礼,几代师生共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致敬,是坚守,更是传承。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韩梅教授因热爱而执着,因责任而坚守,一直根植于教育事业,铭记自己的使命。她将继续谱写着属于自己与音乐的故事,弹奏着青丝与积雪的交响,吟唱着耕耘与收获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