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党外人士·学《条例》|| 张先飞:百年磨砺,统战新篇
发布时间:2021-06-04 15:37:00   作者:张先飞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认识,快速行动,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热潮。46日党委统战部制定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校党统发〔20214号),对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推动《条例》学习经常性、系统性开展。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统战意识,密切协调配合,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与本单位工作深度融合。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身示范,带头领学,结合学习体会和单位工作撰写文章,有效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走深走实。现推出一批学院党委书记、党外代表人士体会文章,供大家学习参考。


张先飞:百年磨砺,统战新篇

拉开历史的荧屏,看到的是一个百年大党栉风沐雨、勇毅笃行的坚韧与荣耀。中国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同样也离不开党对统战工作的矢志不渝。“法宝”般存在的统一战线初见于国共统一战线,繁荣于新时代的爱国统一战线。统战征途波澜壮阔,统战初心历久弥新。如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更是凝心聚力的“强心剂”,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开创全新局面。

书写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规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中国共产党在时代淬火的锤炼下涅槃重生,铁肩抗起民族复兴之旗;各方力量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艰苦追寻,共同奔赴中国理想之巅。新时代的统一战线逐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凭借独特优势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构建共聚一心的同心圆。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的圆心,发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各党派是一个又一个包围圆心的圈,激发团结活力,传递爱国能量,凝聚统一光芒。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重要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将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随着大团结大联合地逐步推进,统战工作必将在“众星拱月”的格局中书写属于新时代的“总规范”。

灌注统战队伍建设的“营养剂”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统一战线不是离群索居的独自摸索,也不是不差累黍的完全一致,而是各方力量的相辅相成,是各党派的不二选择。它是加固统战队伍的主心骨,离不开各党派的强力支撑。党外人士踏着坚定的步伐走进时代的光圈,担当起敢做、善做、会做统战工作的重任,共同组成一支精明强干、可堪重用的统战干部队伍。聚焦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系好“人生每一粒扣子”离不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这些方面的要求既是构筑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的压舱石,也是照亮统战部门前进道路的指明灯。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外精英人士立于潮头,统战精干部门据守阵地,在强化自身业务的同时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统战队伍的建设注入强力“营养剂”。

吹响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集结号”

一路豪迈一路歌。统一战线是政治存在的根本、根脉、根基,也是历史独有的底蕴、底气和底色。大统战格局从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出发,重视多元诉求,开启中心建设,共筑大局命运,迈入全新阶段。历经筚路蓝缕,站立时代顶峰,看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大旗随风飘扬;望各党派同频共振、同向而行;感党政合力、全局发展势如破竹;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时千载,千载一时,大统战工作格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的自然结果,也是党内党外各方力量交相辉映的水到渠成。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进的路,统一战线必将在时代的召唤中吹响嘹亮“集结号”。

时代的脚步从未停歇,梦想的齿轮不曾停转。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实现,它是无边海面露出桅尖的航船,它是高山之巅喷薄欲出的朝日,它是躁动母腹中即将诞下的婴儿。百年大党的铮铮铁骨支撑国家雄起,统一战线的块块基石筑牢民族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幅以民主与法治为鲜明底色的盛世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引领中国坚定不移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张先飞:河南大学学报副主编、民革河南大学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