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举行2020年科研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02-01 10:32:16   作者:陈昊杰 秦仰哲 周静静 李可 钱蕾

1月30日,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暨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0年科研工作总结会及2021年工作规划会在实验室会议室举行。实验室主任、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吴东栋副教授、护理与健康学院蒋恩社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魏建设教授、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大勇副主任医师、口腔医学院博士翟远坤等课题组长以及研究生20多人参加会议。开封市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主任、基础医学院黄河学者季少平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总结了2020年所取得的成绩,展望了2021年的预期目标。年会氛围热烈活跃,充分展示了2020年实验室在多学科、多单位交叉融合方面所获得的不俗成绩。随后实验室国际及国内研究生依次汇报了2020年的实验进展,并对2021年的实验安排与规划进行了简要汇报,得到了诸位导师的指导和称赞。

2020年,虽然因为疫情原因课题有所耽搁,但在各位研究生的不懈努力和各位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所承担的项目均取得了良好推进。全年实验室共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5项,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在新型核蛋白PCNP与卵巢癌、甲状腺癌、肝癌致病性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对硫化氢的研究也有新收获。实验室与河南赛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使新型核蛋白PCNP的抗原与单克隆抗体获得批量规模化生产,满足了科研需求,有利于PCNP项目的深入和成果转化。

实验室还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参与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研究,发表新冠病毒肺炎英文综述2篇。实验室骨干成员韩延杰等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发表了题为“Advances and challenges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的论文,实现了本实验室在新冠病毒肺炎研究领域零的突破。实验室指导的本科生王霖涛完成了一篇题为“Progress in Research on SARS-COV-2 Infection Causing Neurological Diseases and Its Infection Mechanism”的文章,被神经病学领域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接收,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所收获。外籍硕士生Ebenezeri和博士生Nazeer分别在1年内有5篇和4篇综述被国际期刊接收。2位外籍博士后Attia Afzal和Muhammad Sarfraz顺利出站,获聘巴基斯坦某大学副教授。有3名本科生考取了知名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名硕士生考取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生。

在国际合作方面,实验室邀请4位外籍科学家进行了网上和线下学术报告,促进了项目的合作与提高。与匈牙利贸易署驻郑州代表处建立了友好关系,通过了省科技厅对“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考核验收。获批科技厅高端引智项目2项,柔性引进3位外籍科学家,并获得“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培育项目。

本年度实验室成员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成功获批“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质量承办了河南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换届会议、2020年学术年会,成立了该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姬新颖教授成功连任专委会主任委员;实验室积极为抗疫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并获得省侨联、民革河南省委等有关部门的表彰。

2021年实验室要在国家级项目立项、一流学术论文发表、科技成果奖申报、留学生和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继续发力,争取取得新突破,让实验室在新型核蛋白PCNP和硫化氢研究领域的特色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为打造核蛋白PCNP研究中心集聚实力,助力生物医学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