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开封电视台 五城联创:让城市更文明 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10-09 15:30:07   作者:KFTV议案提案追踪

开封市2015年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2018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到开封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于是确定了“五城联创”的城市建设目标。当我们行走在宽敞有序的马路上、徜徉在宋韵流淌的古城中、享受着积极周到的城市服务,就会发现,“五城联创”是惠及全市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创建工作还存在诸多短板不足、问题困难。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先飞就提出了《提升治理、落实、监管“三大能力” 巩固扩大我市“五城联创”成果》的重点提案。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生活环境是否干净整洁、社会秩序是否规范有序、公共服务是否便捷高效,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示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这“五城联创”,我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道路整洁了,交通有序了,小区靓丽了,古城更美了,百姓的笑容更灿烂了。

抱着对古城开封的熟知和热爱,对“五城联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协委员张先飞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提升治理、落实、监管“三大能力” 巩固扩大我市“五城联创”成果》的提案。这不仅契合了开封市550万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让办理单位对创建工作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911日,市文明办就如何办好这一提案,又专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市“五城联创”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六个区的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同张先飞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张委员的意见与建议。

今年是我市“五城联创”工作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做好“五城联创”,需要上下齐心、形成合力,继续破解民生“八需八难”,营造浓厚氛围,真正把开封打造成一座高质量发展的实力之城,和谐文明的幸福之城。

张先飞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市政府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自上而下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五城联创”联动小组,把五城联创工作统筹抓起来;同时,我市还要自下而上地掀起一场治理、落实、监管的群众运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措施要紧密结合,才能做到投诉有渠道、问题有人管、事件能解决、落实有保障。

为了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水活流清的目标,开封“一渠六河”项目“应运而生”。“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与“十湖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城提质”“城市双修”的重点工程。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宋都古城水系联通一渠六河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的一项惠民生态工程。从20178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一直是秉承黄河育民这一鲜明的主题,围绕着幸福工程、惠民工程、文化传承工程和文明提升工程四大定位,破解了征收、治污、施工以及融资四大难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封市一直在全力打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区绿化工作推进迅速,“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据了解,开封市城市管理局是城区绿化的具体实施者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牵头责任单位,截止目前,开封市已建成区绿地面积5216.3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451.62公顷,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

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开封市创建工作还面临不少迈不开、绕不过的短板弱项,如城市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历史欠账较多,基层投入不足、压力很大等问题。

提案承办单位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市委市政府立足破解“八需八难”,做大民生蛋糕,老旧小区,背街小区改造,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城市面貌也得到了很大改观,群众的幸福感得以极大的提升。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正视目前存在的交通、环境、噪音、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我市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治理能力、落实能力和监管能力,狠抓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道德素质的提升,让管理真正管得住,让制度真正落地生效。

张先飞委员在提案中还指出,如果要缩短与全国、全省一些大中城市的差距,我市下一步工作更要细致安排,精耕细作,通过切切实实的“五城”建设,进一步提升“五城联创”工作的质量与层次。

驰而不息抓创建,久久为功创“五城”。开展“五城联创”不在于争利、不在于“得牌”,更不在于简单叫响一个个响亮口号,而是要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让老百姓在创建中真正受益,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为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张先飞,男,1971年生,文学博士,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二级教授、博导、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河南大学学报》副主编、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民革河南大学支部主委、河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学会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长江学者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首批河南社科名家、首批河南省“百优人才”、河南省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河南省哲学社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首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科优秀学者。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新文学渊源、五四文学、鲁迅与周作人研究。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系列专著4部。发表CSSCI论文数十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新华文摘》网刊全文转载1篇,《新华文摘》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5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1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0余篇。主持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日本政府博士奖学金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等30余项。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河南省文学艺术奖、学科最高奖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二等奖、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