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1 16:30:50   作者:统战部

 

undefined

8月31日上午,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轮值会长、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副书记雷霆,以及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委统战部知工处、省教育厅统战处、学校党委统战部、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研究基地部分专家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雷霆主持。

11BCE

undefined

E434

卢克平致辞,欢迎梁险峰副部长一行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对省委统战部一直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厚爱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河南大学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党外知识分子用行动映照家国情怀,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为学校和国家民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在学校揭牌成立是一件喜事大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统战部对学校的厚爱、信任和重托。学校党委一定全力支持基地运作,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保持基地健康高效发展,把基地建设成为全省共建共享的平台,对全省开放,为全省服务。他对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握政治性,着力提升理论研究的高度;二要突出战略性,着力增强理论研究的深度;三要体现开放性,着力拓展理论研究的广度,确保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工作方向正确、格局宏阔、成果丰硕,为繁荣统战理论贡献智慧力量,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助力发声。

梁险峰和卢克平共同为“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揭牌。

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姬志闯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创建基础、主要举措、组织保障五个方面汇报了《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方案》,并详细汇报了今年基地具体工作计划。与会领导、基地有关专家围绕基地建设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房卫平认为,基地的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得都非常好,在疫情这个特殊背景下,今年基地要加大工作力度,把计划完成好,建议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避免在研究内容上交叉重复。

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河南工程学院院长李利英认为,基地虽然设在河大,但基地建设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基地的发展壮大,要运用好政策,善于从已有的科研平台借力,集结资源、凝炼力量,尽快成长壮大为全省统战工作的智库。

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马玉霞认为,统战工作的历史传统需要挖掘弘扬,新的问题挑战需要研究解决,成立理论研究基地非常必要,我们将全力以赴支持基地建设发展。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表示,省里把基地放在河南大学建设,我们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基地建设方案可行,工作计划具体,学校知联会一定会不遗余力,积极支持基地把各项工作做好。

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李文山表示,省委统战部把基地放在河南大学建设,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压力不小,我们一定会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基地建设刚起步,希望上级多帮助指导,给予经费支持,把有关研究项目列入省级社科规划,确保基地理论研究持续深入开展。

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云峰表示,过去统战理论研究的人少,投入较小,基础薄弱,接下来要加强沟通协调,完善方案计划,建好研究队伍,选准研究课题,集智攻关做好研究工作,力争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梁险峰在讲话中表示,河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书记校长亲自抓,部门认真履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工作,学校统战工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他指出,近年来省委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为了把党的统战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起来深入解读,科学应对后疫情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需要从理论层面进行系统研究。河南大学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雄厚的研究师资力量和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把理论研究基地放在河南大学非常合适,未来可期。他强调指出,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要把握一个原则:立足高校不拘泥于高校,立足河南不局限于河南。他对研究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找准定位,要立足于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立足于统战工作法宝地位作用彰显,立足于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发挥;三要把研究成果应用好,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雷霆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基地建设方案和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努力把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中心、政策咨询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信息资料中心、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