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诗词家俱乐部》 王发曾:历史不会忘记,人们不会忘记 ——序《纪念冯玉祥诗文选集(江雪涛主编)》
发布时间:2020-08-12 10:54:03   作者:王发曾


     作者简介:王发曾,河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城市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长期从事城市科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专注于城市—区域综合发展、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生态、城市社会、高等教育管理等领域。


历史不会忘记·人们不会忘记

——序《纪念冯玉祥诗文选集》

王发曾

 

2018年9月1日,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七十年忌日。

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中原大地迈开了终结旧学、开启新学的第一步;也是在这一年,30岁的青年军人冯玉祥参与了对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的辛亥滦州起义。百年名校煌煌面世,一代将星冉冉升起。值此冯公辞世七十周年之际,《冯玉祥纪念诗文选集》即将付梓。我作为河大学子,能不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1912年,冯玉祥完成了从旧军人向革命军人嬗变的重要一步,河南大学一把揭开了中原大地现代高等教育的序幕。河大人对冯公有特殊的感情,不仅是因为这个特殊年份的契合,还在于他主政河南时期对河大两次生死攸关的支持。对此,杨涛博士在“冯玉祥与民国时期河南大学的发展”(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一文中有详细披露。

1922年冯玉祥第一次督豫时,梁启超在开封主张“河南自己当办大学”。继而,冯玉祥提出用查抄前河南督军赵倜的大部分财产作为创办河南大学的资金,把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升格为河南中州大学。本省有识之士积极策应并付诸实际行动,中州大学于1922年11月正式创办,1923年正式招生。

这一重大文化事件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乃至全国高等院校布局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河南中州大学的成立是本省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创举,不仅改写了没有省立的、真正意义的现代高等院校的尴尬局面,而且对于以后河南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河南中州大学虽然在当时全国高校中不会占据太重要的地位,但却继山西大学和云南东陆大学等之后,进一步打破了大学主要分布在沿海、沿江等口岸城市的格局,从客观上推动了具有现代意义的高等教育向内陆地区的延伸,促使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在地域分布上相对均衡发展。

1927年6月,冯玉祥二次主豫,开始筹设“国立开封中山大学”,并委任他的几位知己为筹备委员会委员。经过多次磋商,决定以中州大学为基础,将河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河南省立农业专门学校并入,组建河南的“中山大学”。1927年7月,国立第五中山大学宣告成立。

河南大学的这次更名,实有脱胎换骨之意涵。三校合并使河南大学拥有了文、理、法、农四个主干学科;1928 年,学校又增设了医科及附属产科、护理科等,拥有了文、理、法、农、医5科。从而使河南首次拥有了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为以后河南大学成为当时全国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大学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在冯玉祥的支持下所成立的河南中州大学是河南大学发展史乃至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一个转折点的话,那么,冯玉祥所推动成立的河南中山大学对于民国时期河南大学和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则是一次质的飞跃。这种质的飞跃主要体现在学科和专业设置上。抗战期间,河南大学更名为国立河南大学,日后又增设了工科,从而使河大跻身中国高等院校的先进行列。

有资料显示,1947年全国综合性大学拥有六个以上学科的学校依次是:中央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长春大学、台湾大学,河南大学排位第六。有一种说法,在国立河南大学时期,学校的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河大人深以为自豪。但这种说法的根据何在?连我这老河大人也不甚了了。这个依学科专业多寡的排名应该是一个靠得住的明证。

冯玉祥堪称是河南大学百年史上的一个关键人物,在两个重要发展“拐点”上,他的发力功不可没。冯玉祥对河南大学的扶持显示出现代大学发展中地方有识之士与主政者之间互动的这样一种逻辑关系。在兵戈扰攘、军阀割据时期,地方有识之士对发展大学的强烈诉求,只有通过主政地方的权威型人物的积极回应才可能产生实质性的结果。正是在冯玉祥的支持下,河南部分有识之士积极行动,使河南中州大学得以顺利建立,三校合并顺利实施,河南中山大学顺利挂牌,为河大以后的发展储备了持久性动力和坚实平台。河南大学曾经八易其名,有的是历史的前进,有的则是历史的回旋。冯玉祥推动的这两次,绝对是大大的历史跨越。

冯玉祥为河南大学百年历程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对河大的恩泽永远值得铭记,君不见,今日之河大: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老校名后,三十多年来再也没有历经易名之苦涩与动荡;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今天的河大已经成为拥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2008年河南大学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6年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历史不会忘记,人们不会忘记。

冯玉祥将军对国家、人民的赤胆忠心,对地方、桑梓的福祉泽被,对文化、教育的鼎力扶持,都已载入史册;重视历史文脉的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秉持黄河文明的中原百姓不会忘记,坚守仁厚传承的河大儿女不会忘记!《河南大学校史》的每一次修订,都会对冯玉祥将军当年的大义施以浓墨重彩!

所以,有识者编撰、出版的这本《冯玉祥纪念诗文选集》,在我的眼里,不仅是以格律诗词为主体体裁的一本好书,更是一份曾经的和正在的几十万河大人心头的珍爱!

《选集》围绕歌颂、纪念一代雄杰,以传统诗词文化为平台,以翔实史料为给养,引现当代不同文学样式为呼应,透视出封建末世在进步力量与腐朽势力的较量中,冯公的不平凡经历和成长轨迹。以优美的文笔和图文并茂、别开生面的文学艺术形式,展示给读者一个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

《选集》突破了“政论诗词不好写”的难关,不仅很好地把握了敏感的政治性评介词语,还深入挖掘了体现英雄品格的日常生活情趣及督豫治豫的场景细节。语言贴切生动,活泼形象,虽重格律,却毫无生涩、附会之感,明白晓畅,使读者一目了然。这本书为促进民族传统文化贴近时政、融入生活、走进大众开了好头。

《选集》各篇不约而同地将倒清、反袁称帝、反辫子军复辟、驱逐末代皇帝、与共产党交友、北京政变邀请孙中山、访苏联俄联共、组建国民军扩军、决裂北洋动摇中国政局、南口大战牵制直奉联军、组建国民革命军联军参加北伐、痛悼李大钊、中原大战讨蒋、泰山邀李达、部下宁都起义加入红军、组建抗日同盟军首战日寇收复多伦、坚持反蒋抗日、支持福建事变、组建国民革命新政府、赴美演讲声援共产党、应邀参加新中国政协筹备工作、归国被害等历史事件串联成了一个有机的链条。一系列重大史实,铁一般证明冯玉祥在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无不站在正义一边,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立下了赫赫功勋。

热烈祝贺《冯玉祥纪念诗文选集》问世,感谢本书的编撰者卓有成效的不懈努力,感谢社会各界对本书出版的关注与支持!“救民安有息肩日,革命方为绝顶人”,这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冯玉祥将军1933年10月10日题赠友人的对联。让我们以此共勉,为新时代有社会担当的文化工作者鼓呼前行!

历史不会忘记,人们不会忘记!

2018年10月26日

 

附:读著名学者王发曾先生序《纪念冯玉祥诗文选集》

历史不会忘记 人们不会忘记

江雪涛

 

发聩遒文深入髓,点睛余响复低回。

冯公建树昭文脉,学府千秋仰磊嵬。

一代英华誉满载,纵横乱世肇开来。

匡时刀笔并诛伐,督政机权善巧裁。

四域五洋振国脉,八朝九曲举雍台。

百年学府仰东岳,感戴千桃万树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