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欧美同学会与河南大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15:12:44   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11月2日上午,河南欧美同学会与河南大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河南省委统战部会议室进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李金铠、河南省土地学会理事长秦明周、河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赵永江、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学建,以及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原工学院、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省环境监测中心等诸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教授主持。

河南省土地学会理事长、我校环境规划学院秦明周教授对会议主题进行说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9月18日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了黄河流域发展的相关意见,本次会议针对习总书记座谈会的谈话进行专题讨论,结合来自不同政府机构、高校专家学者的意见,努力为政府建言献策,着力推动后期关于黄河流域省际、省内协同发展的深入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进行充分讨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学建主要介绍了黄河水沙变化问题和黄河下游土地利用问题,同时提出了目前黄河流域发展的四大难题。河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赵永江研究员谈到,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黄河的问题,同时还是城市引发的问题,要实现黄河流域的全面发展,当务之急是摸清“家底”,了解目前河南省的生态环境都存在哪些问题,同时还要开展一些专题研究。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李金铠教授根据学习习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讲话总结出“六个确定,一个不确定”,提出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该牢记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发展、协同、规划等理念,尽早做出发展规划,全力实现9省协同,走在发展的前列。环境与规划学院陈友民、刘桂芳、张鹏岩、崔耀平、丁志伟、郑辉和刘德新等老师参加座谈会,分别从大气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水沙关系调节、协同发展、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到场的其他专家、学者也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纷纷表达自己的真知灼见。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震宇在总结时向各位积极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关心河南发展的专家学者的表示感谢,并强调黄河流域在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他提出,今后要加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构建协调发展与管理机制,同时强调针对黄河流域的重大课题,必须要进行深入调研,为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现路径。

“黄河宁,天下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总体要求、发展理念、生态环境建设等重要内容。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环境与规划学院行政及学科领导小组已召开多次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会议,研究、讨论全方位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积极参与国家顶层设计,努力提供科学研究和数据基础,提供科学技术应用和治理支撑,提供科学评价、综合评估标准指标体系支持,提供保护、治理和发展领军人才持续供给。本次会议体现了环境与规划学院长期从事黄河流域研究的学科及人才优势,力争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