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言献策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建言献策 > 正文
构建和谐社区,提升城市品位
发布时间:2017-05-26 11:35:32   作者:

一、存在问题

1、生活区从事餐饮服务业的人员日益增多,临街居民楼的一层多改为营业房,并在人行道上乱搭乱建,甚至将活动范围延伸至机动车道。以苹果园生活小区为例,道路两旁营业摊点将餐座椅、遮阳伞摆放在人行道上,将行人和自行车都挤到机动车道上,造成道路拥塞;其次,摊点的业主在人行道上私拉电线,很多将照明设施搭建在道路两旁的树木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且严重的影响树木的生长;再次,各营业摊点烹饪的油烟以及随地乱弃的餐巾纸,生活垃圾,破坏了生活区的环境。

2、很多社区,尤其是老城区缺乏对生活小区的物业管理,小区内的安全和卫生主要由城市低保户承担。小区流动人口以及流动摊贩对生活区的安全和秩序构成威胁,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3、很多社区,尤其是老城区的绿化严重不足,街道与住宅楼之间的过渡带基本上被底层用户私建院舍所占据;社区主要交通干道两旁的绿化带因缺乏管理而慢慢消失,或被营业摊主拆除用于经营活动。

4、社区缺乏文教和体育活动中心,居民的日常生活比较单调。小区内公共场所玩麻将、玩纸牌赌博现象依然严重,并常常引起行人围观,严重影响了治安稳定以及家庭和谐,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二、建议

1、按照自然地域、资源状况和人群特点等综合因素重新划分和组建社区居委会,形成区街道社区居委会三级管理网络,理顺政府职能部门和辖区单位与街道——社区的条块关系,建立起以块(街道办事处)为主的条块结合,职责分明,统一协调,高效服务的社区管理体制。

2、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规范和限制生活区的商业行为;由区街道社区居委会组成的三级管理网络对生活区商业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并建立社区居民对商户的监督和举报渠道,采取赏罚分明的手段引导商户进行文明经商。

3、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出发,对社区的绿地进行规划,控制好绿化用地,防止乱搭乱建。采取立体绿化,充分发挥空间优势,利用屋顶绿化、阳台绿化、围栏绿化、墙体绿化以及立体花坛等多种形式来改善居住环境。充分发动居民绿化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社区绿化场所“认领一棵树/一盆花,或捐种一棵树/一盆花”。

4、从政府、社区商户、社区居民多渠道融资进行社区活动中心的规划和建设。通过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等活动,宣传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普及法律知识,完善社会卫生服务,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的综合素质,引导社区居民形成热爱家园、和睦与助、知礼崇德的社区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