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言献策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东门外在建
发布时间:2017-05-26 11:36:03   作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开封市委员会

 

提 案

提交时间:2011318

关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东门外在建

环城绿化带的改进建议

人:毛立群、赵国权、侯运华

别:民盟

地址及邮编: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化学化工学院,475004

话:135137819691359876112715890985171

提案人关于

承办者意见:市委办公室、市园林文物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

审查意见


关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东门外在建

环城绿化带的改进建议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以开封市古城墙作为东围墙,东门开在城墙中。2007年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河南大学将东门外以北建成公益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河南大学周边治理的一个亮点。

2012年河南大学将迎来100年华诞,这不仅仅是河南大学的一件大事,更是开封市的盛事。目前百年校庆的筹备工作已经展开,这项工作任务艰巨,工作量繁重,因为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这其中关于老校区周边环境治理就是一个重点、难点问题。

河南大学东门以南,在护城河和古城墙之间存在治理混乱的东京大市场,严重影响治安环境以及市容市貌。目前这里成为开封市蔬菜批发零售的集散地,每天早上5点到9点这里汇集了各路菜贩,将河南大学东门以南至苹果园路口西、南空地全部变成菜市场,垃圾场,且造成道路拥堵。每天晚上6点至12点,苹果园城墙口的夜市又热热闹闹地登场了。由于缺乏管理,餐点小车炊烟滚滚,污水横流。食客将自行车、机动车停在马路两旁,致使交通再度陷入混乱。最令人人担忧的是治安管理的缺乏,械斗、群殴、抢劫等时有发生,对学生以及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而白天时段,河南大学东门以南的东京大市场内又呈现出另外一番混乱的场面。进行宠物犬育种的店面,将几十条狗圈养在护城河边的铁笼里,犬声鼎沸,臭气熏天;经营露天舞池的用大功率的录音机播放流行音乐,吸引路人的注意力;简陋的台球厅、游戏厅、卡拉OK厅、快餐店……,将河南大学东门外彻彻底底变成乡镇集贸市场。向西看,东京大市场与古城墙内河南大学的绿草校园,朗朗书声形成鲜明对比,向北看,与东门外的公益公园形成鲜明对比,真是到了不治理不行的地步。

基于河南大学百年校庆的周边环境要求以及东京大市场目前的混乱局面,建议对河南大学东门外的东京大市场进行拆迁,改建成公园,使其与东门北侧公益公园连成一体,还河南大学和周边居民一个和谐、宁静的生活环境,为河南大学的百年校庆打造一个亮点,为古城开封再添一个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