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怀念吴雪莉先生
发布时间:2022-04-10 08:37:41   作者:史富强

今天上午,正在办公室浏览网页新闻,突然看到校园网上关于吴雪莉先生去世的消息,顿感震惊、惋惜和悲伤,多年来与吴先生交往的一幕幕往事又重现眼前。

上大学期间,通过各种渠道、不同途径,我就听说过外语系有位中文名叫吴雪莉的资深专家、华籍美国人,在河大工作生活多年,为学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立下汗马功劳。后来毕业留校了,偶尔会在校园里遇到这位慈眉善目、发福变胖的外国老太太,时而用标准的美式英语,时而操着一口流利的开封方言,和同行的师生兴奋地聊着天,让我对她们师徒充满羡慕和敬意。

2005年初,经过学校党委的严格选拔,我在多人竞聘中艰难胜出,被任命为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离退休等工作,得以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吴先生。当时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家队伍兵强马壮,其中有以张今先生、吴雪莉先生和刘炳善先生为代表的“三老”,还有徐盛桓、吕长发、徐有志和王宝童等先生为代表的中年专家,更有张克定、刘辰诞、牛保义、高继海、蔡新乐、郭尚兴、王振华等为代表的新生代专家,可以说是大咖云集、精英荟萃!记得大概是2007年初,由“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承担的研究项目——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我校英语专业获得全省高校唯一的“A++”最高评价专业,名列全国第六位,这也从一个侧面充分显示了我校该专业雄厚的办学实力。

此时吴先生已年逾古稀,除了偶尔在学校组织的重要活动露露面,基本上不参加学院安排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所以和先生见面机会并不多。不过按照惯例,每年年底,学院领导班子会集体到先生的住处进行走访慰问,才能和先生见上一面。2006年上半年,学校进行了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将研究生教育管理权限完全下放到学院,因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让我兼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吴先生的儿媳妇秦峰老师一起,将学院研究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完全承担了下来。记得当年九月份前后,我们还请秦峰老师出面,用三轮车将吴先生接到学院,在二楼报告厅为全院研究生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英语学术沙龙,既满足了研究生同学们想要目睹学术大咖真容的夙愿,也确实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让研究生们津津乐道了好长时间。

2007年桃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又组织了一次研究生团日活动,邀请吴先生和我们一起,骑自行车到黄河岸边的桃花园踏青赏花、郊游散心。记得当时老太太已行动不便,但在大家的簇拥下,先生还是兴致勃勃地徜徉在桃花的海洋,幸福满满、收获多多。大家不仅簇拥着先生拍了许多集体照,还专门将吴先生搀扶到一棵繁花似锦的桃树前,在桃花映衬下拍摄了一张单人照。先生在照片里满面笑容,神采奕奕。活动结束归来后,秦峰老师专门将那张吴先生的单照拿到照相馆放大后,做成镜框摆放在先生房间的会客室里,成为先生晚年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也成了客厅里的点缀,受到大家的广泛赞誉。

2007上半年,外语学院领导班子调整,我被任命为副院长兼院工会主席,为将工会工作与学院教学科研有机融合,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同意,学院工会主办了“女博士论坛”,邀请学院女博士们为广大师生分享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根据广大师生们的要求,论坛第十期由吴雪莉先生主讲,她以“英语学习漫谈”为题进行演讲,为“女博士论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八十多岁高龄的吴先生一出现,报告厅里立刻掌声雷动,大家以真诚的掌声欢迎这位为学院作出巨大贡献的令人尊敬的老教授。先生首先对学院举办的“女博士论坛”进行了点评,然后开始了旁征博引、生动细致的漫谈式讲解。规范纯正的语音加上诙谐幽默的讲演,使听众兴致盎然,受益良多。会后师生们都踊跃提问,论坛气氛温馨热烈,高潮迭起。先生的直接参与也把“女博士论坛”这个学院工会品牌活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后来成为学校工会的一项品牌活动。

20137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我从外语学院副院长调整到校党委统战部担任副部长。因为吴先生是学校知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华籍美国人,又曾担任河南省政协常委多年,是统战部重点关注的知名专家,所以部里每年至少安排两次看望慰问。每次来到先生家,我都会问先生是否还认识我,先生很爽利地回答说认识啊,这一问一答自然而然就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我们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热情攀谈,根本没有丝毫的拘束和压力,先生还拿出儿女们从美国寄来的精美糖果、点心等来招待我们,让我们倍觉温暖和亲切。

2018年换届,我离开了党委统战部,来到数学与统计学院任职,与吴先生失去了联系,但仍然关注着先生的点滴信息。前段时间听说先生身体欠佳,见到她孙子黄峰还问到先生的情况,知道已无大碍,稍觉安慰,相信以先生的体质和乐观豁达的性格,寿至百岁应该没有问题。怎知今日噩耗传来,先生还是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无限眷恋,带着她未竟的外语教育事业,带着对儿孙的无限牵挂,永远离开了我们!当年名震中原的河大外院“三老”,自此全都与世长辞,与河大诀别!虽说人有生老病死,这是自然法则,但在学校11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的知名专家队伍又少了一位带头人,外语学科又走了一位学界巨擘、杏林翘楚,岂不令人肝肠寸断、扼腕叹息!

吴雪莉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