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贾玉英:我与河南大学统战
发布时间:2021-04-23 08:54:11   作者:贾玉英

河南大学是我永远的精神家园,统战经历是我难忘的幸福回忆。

一、我与民进河南大学组织

1993年3月,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入会介绍人是荣铁生先生。荣先生是我大学本科时的中国近现代史课程授业老师。1991年6月,我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回校工作时,荣先生任民进河大支部的主委。为了发展我入会,荣先生三次到我家中问寒问暖,动员我加入民进组织。当时的我,心存犹豫,迟迟没有表态,爱人责备我说:“你要么入会,要么直接说不同意,不能再犹豫了。”此后,我主动找到荣先生,表示愿意入会,并递交了入会申请书,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荣先生这种扎实耐心的工作作风,成为我日后做河大民进主委工作的榜样。

1997年1月21日,民进河南大学支部成立,宋鸿藻同志担任主委,我和平黎明同志担任副主委。不久,宋鸿藻同志因脑中风不能从事党派主委工作,我开始承担民进河大支部主委常务工作。2002年4月25日支部换届,我任民进河大支部主委。

接任民进河大主委之初,河南大学与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刚刚合并,新组建的河南大学正处于振兴时期,学校很重视统战工作。刚上任的我,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但不知道力量该往哪里用,校党委统战部的领导及时找我谈话,帮助我分析民进河大组织的现状,并希望我抓好组织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派活动。

2000年初,民进河南大学支部共有会员15人,其中已退休及面临退休的会员占绝大多数,民进组织的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在校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我与两个副主委一起制定计划,研究解决会员年龄老化问题。我们动员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物色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发展对象。此后,我们逐渐发展胡国强、安国勇、曹建敦、郭善兵、武波、尹晶、王琼、李武营、徐刚、李婕、李海燕、李玉昆等十几名思想品德好、业务水平高的中青年教师加入了民进河南大学组织,为党派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多年努力,不仅解决了党派的老龄化问题,同时将党派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由3人增加到10人。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受到了民进中央和民进河南省委的表扬,2004年民进河南大学支部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05年被评为“民进河南省先进基层组织”。这些荣誉是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了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领导的智慧和心血。

会员人数增多,支部建制已不适应党派的组织发展。我们积极向学校党委统战部和民进开封市委汇报、申请。经过努力,2005年12月9日,“民进河南大学总支委员会”成立,自此,民进河南大学组织建制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河南大学是一所统战历史悠久的老校,学校党委对各民主党派的工作非常重视,例如,实施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联系制度、学校重大决策征求民主党派意见制度、实行民主党派档案资料统一管理制度等等。在我任河大民进主委期间,这些制度都一一得到了落实。党派每次组织活动,校党委统战部都热情地给我们派车,支持保障我们开展工作,我感到特别舒心。在校党委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会员考察了长垣社会主义新农村、河南省博物院、开封府等。通过参观考察,会员们对中原经济区建设有了直观的认识。

每当有重大社会活动,我们党派都积极组织会员参与。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及时组织会员向灾区捐钱捐物,在外地出差的宋纯鹏校长听说党派组织捐款,立即让爱人程艳丽老师把捐款送来,其他会员也纷纷踊跃捐款。

二、难忘的十年省政协委员工作

2003—2013年,我任河南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十年间,除了2009年在日本皇学馆大学做访问学者之外,我每年都积极参加住汴省政协委员的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积极为省政府建言献策。我撰写了《建议省政府重视对农民专业知识培训,促进我省农民致富可持续性发展》《深化旅游业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建议省政府进一步重视社会科学研究,加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资助力度》《解决乡村经济发展问题的建议》等10多个提案,受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反映社情民意、协助政府化解社会矛盾,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之一。2004年1月初的一天,开封市退休教师常育生带着他的侄女,手提一沓资料找到我,希望能通过省政协解决老家栾川县“常母祭堂石刻群”被拆除问题。看了常老师带的资料和图片后,我欣然同意。

在2004年的省政协会议上,我以社情民意形式撰写了“建议解决栾川县‘常母祭堂石刻群’文物的法定名称问题”,并利用会议休息时间,找到了洛阳市省政协委员徐金星及洛阳地区的其他省政协委员协商,会后顺利解决了洛阳栾川“常母祭堂石刻群”拆毁改建纠纷问题,当事人常育生老师非常满意。此后,栾川“常母关太夫人墓园”被批准为省级文物。2014年,常育生老师在他的《回忆我的父亲母亲》一书发行后,特约朱绍侯先生、魏千志先生、刘小敏女士和我一聚为快,并在赠书上题名感谢 。

能够通过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纠纷、促进和谐,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三、党派统战平台激励我努力提升自己

回顾成长经历,从事党派统战工作期间,也是我教学科研提升的黄金阶段,这看似巧合,实则是党派统战这个平台激励我的结果。我刚任民进河南大学组织主委时,虽已有五年的教授经历,并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1项,获得河南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但我认为自己与主委岗位的先进性仍有差距,于是我决心努力提升自己。为了解决后顾之忧,我和爱人商量道:“既然组织把我安排在了这个岗位上,我就必须做出点成绩来,否则,对不起组织,更对不起这个岗位,以后你要多支持我的工作”。爱人高兴地答应了我的请求。此后的岁月里,我除了看新闻联播之外,其他时间几乎不看电视,每天晚上挑灯夜战,或备课或看书或写东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1项重点2项一般),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主持完成河南省规划办及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7项;出版《宋代监察制度》《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发展史》《唐宋时期中央政治制度变迁史》《唐宋时期地方政治制度发展史》《黄河流域旅游文化及其历史变迁》等专著10多部;在《中国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关宋辽交聘中泛使概念的几点辨析》《特别路区——宋代开封府界制度考》等论文80多篇。有付出就有收获,我2002年获得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2003年获得“开封市优秀教师”称号并晋升为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5年获得河南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河南省优秀专家”称号并聘任为“校特聘教授”,2008年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论文获“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0年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12年晋升为河南省首批二级教授,2019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聘任为河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同年10月当选为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

2001年,根据国家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我率先开辟了河南省第一个旅游文化史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高校旅游文化专业及地方政府旅游机构培养了一批教师和干部,同时对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增长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还利用自己宋史专业研究特长,参与了“重建北宋开封府”、“重建北宋皇家园林金明池”、“金明广场七朝龙柱”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工作。2013--2016年,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项目的专家组组长,带领专家组成员到淮安等地考察,顺利完成了博物馆脚本、布展大纲和解说词的撰写,以及布展资料的收集等工作,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为此,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和张立勇院长特向河南大学致函感谢。

老骥伏枥,志在担当。虽已退休,但只要组织需要,我还会一如既往,积极为河南大学统战工作发挥余热,为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作者简介

贾玉英,女,河南郑州人,历史学博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曾任河南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民进河南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日本皇学馆大学客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宋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旅游文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