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张廷可:学富五车,博大深邃——忆高文先生
发布时间:2020-06-18 17:00:46   作者:张廷可

 

高文,生于1908年,卒于2000年,字石斋,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曾任河南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学术委员会顾问,九三学社河南大学支社主任委员。曾任政协开封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学学会理事、河南省高校学术委员会顾问、河南大学书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开封市书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开封分校顾问、开封市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等。

高文先生师从著名国学大师黄侃、词曲大师吴梅等,江宁(今江苏南京)人。出身于书香之家,父亲是一位塾师,精谙经史,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高文自幼诵习四书五经,及《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千家诗》和《白香词谱》等,养成了浓厚的文学兴趣。

1922年升入东南大学附中,192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金陵大学。19311月,金陵大学毕业后,任南京市育群中学国文教员,1934年,再入金陵大学,在国学研究班深造。1935年毕业留校任教,1936年至1942年先后为讲师、副教授、教授兼中文系主任,主讲中国文学史及唐宋诗词。1947年后,相继担任西北大学、边疆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清心女子中学语文教员。高文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毕生致力于民族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自1951年任教河南大学以来,他一直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凡聆听过他教诲的学生,无不为其渊博的学识、富有趣味的讲课所感染。他曾任古代学教研室主任、中文系副主任兼唐诗研究室主任。1978年任中文系中国古典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高文是一位学识广博、誉满中外的著名学者。留金陵大学任教不久,高文便凭借着扎实的学术功底,在《斯文》杂志上连续发表数十篇注释汉碑的文章。汉代碑刻是我国史学、经学、文学、文字学及书学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1956129日,李嘉言先生在《光明日报》“文学遗产副刊”上撰文《改编全唐诗草案》,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从1978年高文开始招收唐宋文学方向研究生,所指导的学生大多脱颖而出,成为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里,他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河南教育事业、为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979年,高文主持唐诗研究室工作,带领全体研究人员,有计划地展开学术准备和研究工作,先后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论文和专著。他主编的《全唐诗简编》《唐文选》《高岑诗选》《柳宗元选集》,分别在上海古籍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全唐诗简编》获全国第二届古籍整理优秀图书三等奖,《唐文选》获河南省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高文以他的学术成果,确立了河南大学在唐诗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高文先生对汉代碑刻的研究卓有成就,1985年,他的《汉碑集释》出版,全书43万字,成为填补汉碑研究空白的专著。受到各界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好评。《汉碑集释》1987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92年又获国家教委首届高等学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优秀奖。先后出版和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专著和论文,他主编的《全唐诗简编》《唐文选》是唐代文苑中并蒂盛开的两朵奇葩。1988年《唐文选》获河南省教委科研成果一等奖。研究唐代的其它著作并主编出版了《高岑诗选》、《全唐诗诗句索引》《全唐诗重编索引》等专著。先后发表了《试论高适》《试论陶渊明的政治倾向》《<吴子>真伪考》《汉王入汉中及出定三秦路试考》《通济渠汴河方位考略》等学术论文,受到学术界的一致好评。到了晚年又完成了《王安石选集》的撰稿工作。《试论王安石<解使事泊棠阴>二首的有关问题》一文,深得学界赞誉。1993年,国家教委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将《新编全唐五代诗》作为国家八五重点社科项目,正式下达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全宋诗》、复旦大学《全明诗》并列,成为全国高校五大重点规划项目之一。从1978年起,他招收唐宋文学方面的研究生,现在已有不少人成为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如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佟培基先生,就深受高文先生影响。高文还是一位热情豪放的诗人,早年任教金陵大学期间,常有佳作在《斯文》等刊物上发表,在当时颇有诗名。九十高龄时,高文又以《黄河》为题,写下了“舂天势压大江雄,流贯中州疾似风。养育儿孙逾万亿,不辞辛苦不言功”的诗句,表达了他对河南这片热土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

记得1980年至1984年我在河南大学中文系进修期间,多次请教高文先生,请教有诗词,拓片、拓本、碑帖、碑刻,书法用笔等问题,一次在高文先生家中,请教书法用笔问题时,先生兴趣盎然,提笔示范。我向他说,我非常喜欢元曲作家马致远创作的小令《天净沙·秋思》,先生欣然命笔疾书: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并落款庭可(早年我的名字用家庭的庭、现在用廷)同志嘱,盖过章,我说这上面的印章很像于安澜的篆刻风格,他说这正是于安澜为我刻的,这件书法虽经几次搬家,可我至今还保留完好,是我书法收藏中的墨中之宝,从不轻易示人,这件书法我是学了又学,临了又临,也不知道三十多年看了多少遍,临了多少遍,至今还想看、还想临,可谓是百看不厌,一次,我拿给佟培基教授看,培基先生说,我看到老师的字我就有精神了,字字有来历,笔笔有神情,章法布局也不错,是件难得的精品。高文先生多才多艺,酷爱书法艺术,和著名女学者、书法家游寿先生先后师从胡小石先生,为同门师兄妹。深得胡小石先生的真传。成为胡小石先生的入室弟子,胡小石先生是李瑞清先生衣钵传人,曾随陈三立学诗,随沈曾植学习帖学和金石文字学,其学识渊博,于古文字学、声韵、训诂、群经、史籍、诸子百家、佛典、道藏、金石、书画之学,以至辞赋、诗歌、词曲、小说,都有很深的造诣,尤以古文字学、书法、楚辞、中国文学史的研究见长。高文先生七十年代末从师法中蜕变而出,升华至游刃有余,造化为师的自然境界。其取势纵长,构字紧结,笔力遒劲,运动从容,气息儒雅,满卷书香,精神超迈,高踪绝尘。可谓“人书俱老”,这是说一个书法家经过了岁月的历练,加上学识修养的深厚积淀,书写的技法也炉火纯青,对社会、人生已有了深刻感悟,先生行、楷、隶书,皆清秀洒脱,颇似先生为人,博得书法界名家的好评,甚至流传日本,为藏者所珍爱。高文视学术研究为第一生命,道德文章,人所共仰,嘉惠后学,精神永存。早有后学弟子孙鹤(中央美术学院书法方向博士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评论:“纵论高先生人品、学识、才华,识者无不言敬言佩,谓之独步当代实不为过。”


作者简介

张廷可,男,汉族,19584月生于开封市,籍贯南阳内乡,毕业于河南大学、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开封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正县级调研员,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开封政协》美术编辑,现为冯玉祥河南诗书画院院长,开封古都书画院院长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政协书画院常务理事,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河南省书画学会副秘书长,开封市老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名人名家》编委会编委等。

作品展示

来源:河南大学文学院网站“我在河大读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