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忆往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忆往 > 正文
李大钊在河南大学演讲
发布时间:2019-12-19 14:31:51   作者: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省乐亭县人。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学习政治经济。1913年冬东渡日本,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

1915年,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相继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说,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早传播者。

1920年3月,在北京大学组织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与在上海的陈独秀遥相呼应,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

1924年10月,冯玉祥、胡景翼、孙岳发动北京政变,将所辖各部改编为国民军,并邀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北京政变后,中国共产党最初对这次政变曾持否定态度,随着革命形势发展,党逐渐改变看法,认为“国民军乃是由直系军阀中蜕化出来的一部分较进步、较接近民众的军事势力”。为此,党中央确定了同国民军等有进步倾向的军队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

在贯彻这一方针的过程中,李大钊领导的北方区委党组织把胡景翼统治下的河南作为工作重点,力图在河南“造就广州一样的形势”,成为北方革命的一个中心地区。1924年、1925年,李大钊两次亲赴河南省会开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对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在河南的形成及巩固、开创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河南工农运动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首赴开封团结胡景翼

1924年12月下旬,李大钊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北京执行部组织部长的身份,由屈武陪同首赴开封。李大钊此次到开封,大约停留了一周,主要活动:“首先,根据胡景翼的要求,李大钊同意增派苏联专家、顾问,帮助整顿国民二军;在苏联援助军火的分配方面,给国民二军以优厚;派一些青年到开封协助工作等等。其次,是做胡景翼的工作。”“李大钊还会见了在国民二军中工作的共产党员。”

李大钊通过此次亲察实访,加深了对胡景翼及国民二军的认识。李大钊决心改造培养胡景翼,将国民二军作为日后共产党合作的可靠同盟。他认为:把胡景翼培养起来,这将来同我党合作是个可靠的人,这个力量培养起来,对我们党的事业是有利的。李大钊还提出了通过胡景翼在开封设立军校,拟招收2000学生,其规模大于黄埔的想法。双方关系至此正式建立。1924年12月底,因孙中山要由天津抵京,李大钊由开封返京。

1925年4月10日,胡景翼因右臂生疗,碎然去世。胡景翼的逝世对河南及北方革命运动的开展是一个很大的损失。随后,岳维峻继任国民军第二军军长兼河南督办,掌握河南军政大权。岳维峻,陕西蒲城人,1916年参加“华山聚义”后一直追随胡景翼,先后担任靖围军的支队长、代司令、陕军第一师旅长、国民二军师长,参加了讨伐袁世凯、北京政变、豫西大战等。

再赴开封争取岳维峻

岳维峻上台初期,表面上愿意按照胡景翼遗嘱行事,但随着地位的巩固,他野心毕露。在屈武撰写的《李大钊同志到河南指导党的工作》一文中,李大钊曾这样评价岳维峻:岳维峻这个人思想落后守旧,孤独傲慢,尤其是对胡景翼在世时制定的各方面政策不能很好执行,而且对胡景翼时的主要工作人员不愿大胆重用,对开明的国民党元老疏远,对共产党冷落无情。他疏远了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对工人运动、农民运动也不支持,不顾国民二军和后方实力,一心向外扩张地盘。他制订了一个“东攻山东,南打湖北,北取保定,西取山西的‘杀四门’计划”,消息传出,人心惶恐,使得河南局势迅速逆转。

不久,此事由在开封的苏联顾问报告给了李大钊。再加上胡景翼死后,国民二军内部矛盾重重,当时《向导》周报曾深刻指出:“二军分子甚为复杂,岳维峻之才能,不足以驾驭,又加之信用马攘,忌斥胡景翼旧人,联络吴佩孚。”李大钊深感河南形势十分严峻。为了争取岳维峻,巩固革命统一战线,约在1925年7月至8月期间,李大钊在国民党元老于佑任的陪同下,再次抵达开封。

抵开封次日上午,李大钊在胡景锉的陪同下见到了岳维峻,劝说其放弃“杀四门”的战略计划。李大钊在详尽地分析了各方面情况后对岳维峻说:“你不要弄着这一摊,又搞那一摊。目前,奉军的威胁暂时还不算大,你应该集中力量先打吴佩孚。京汉铁路工人我已经安排好了。”此时,岳维峻暗地里已经和吴佩孚联络,根本听不进李大钊的规劝,但为了通过李大钊多为国民二军要一些军火,只得表面应付搪塞,答应了李大钊的一些要求。

李大钊还向岳维峻宣传党的主张,希望他继续支持工农运动,并具体提出了豫陕区委工作人员的交通问题,岳维峻亲笔写了张“马文彦(时任共青团开封地委书记)要票就给,不论等级”的便函交由李大钊转给了马文彦,由此豫陕区委的交通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

河南大学演讲阐述统战思想

李大钊在汴期间,专门听取了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王若飞关于党在河南工作的情况汇报,出席了开封各学校及民众团体为他举办的欢迎大会。8月初,在中州大学(今河南大学)的六号楼三层的大教室,李大钊向开封各校学生代表做了《大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的演讲。此演讲稿由员生笔记,刊登在1925年8月6日出版的《雷火》第八期上,李大钊在演讲中主要阐述了建立广泛统一战线的思想。

首先,李大钊在揭示帝国主义及其对外侵略扩张的实质、揭示帝国主义侵华特点的基础上,明确宣传了我党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他指出,“帝国主义是什么,就是资本主义发展之结果,因为他要向海外找殖民地作他自己的贸易场和原料地,因为又要保护,便要武装起来,所以武装之资本主义就是帝国主义”。“外人来华之目的,本在经济侵略也”,英国之所以侵略中国,“其原因盖在英国必欲在中国打开一门户,然后借条约限制,以保护彼之商人,得其经济侵略政策”。可以看出,李大钊在演讲中首先揭示了帝国主义的实质即武装的资本主义,揭示其对外侵略扩张的实质和根本目的是经济利益趋动,是为了得到贸易场和原料地,是为了推行其经济侵略政策。接着李大钊在演讲中描述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并揭示了帝国主义侵华的特点。他分析了自1516年葡萄牙人驾帆船到中国开始,帝国主义列强一系列的侵华活动,其中特别提到1664年,“东印度公司与反对清室之郑成功之子郑经订约,英甚得利,吾人须知,此时英帝国主义者之侵略手段,已开始使用矣”。“其利用某部势力而寻门户,预备侵入内地。”李大钊在叙述英帝国主义帮助清王朝镇压太平天国这段历史时,对中外反动势力相勾结分析得更加深刻明了,他指出:“英法联军直打入北京,来恐吓清廷。及清廷以‘宁给友邦,不给家奴’之话,来对外人说出,造成最大之不平等条约,此时英人以目的已达,乃转而帮同清室,来打太平天国。”“自此以后,帝国主义者之侵略中国,盖完全采此手段一即利用反革命势力以压制革命……在他们看来,这是最好的妙法。”正是基于帝国主义侵华与中国反革命势力勾结这一特点,李大钊在演讲中提出并宣传了党的革命目标即“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其次,分析了中国革命至今不能胜利的原因,提出动员大家都参加国民革命运动,以争取中国革命的胜利,这就在实际上把演讲的宗旨立在了建立广泛统一战线理论的论述上。

由于帝国主义国家力量的强大,加上他们与中国反革命力量相勾结,反动力量远远超过中国革命的力量,不认识这一点,不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争取尽可能多的同盟者,中国革命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李大钊在演讲中明确指出了这一点:“中国革命之所以至今不能成功者,此即其大因。”李大钊进一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只有大家都参加这种运动,以期早日作成。”针对演讲时的听众主要是青年,李大钊在演讲结束时发出号召:“我希望中国的青年诸位,全都起来,参加现在之国民革命运动,使之早日实现。”如何使大家“全都起来”,如何使“大家都参加这种运动”呢?李大钊在演讲中提出了一个根本的方针:“尊重民权。”

综上所述,李大钊在演讲中,揭示了帝国主义及其对外侵略扩张的实质,进而通过描述帝国主义侵华史,分析了帝国主义侵华的特点和妙法—一与中国的反革命势力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革命反帝反军阀的任务。由于帝国主义与中国反革命势力相勾结,其力量远远大于革命力量,因而中国革命必须通过尊重民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大家“全都起来”,“大家都参加这种运动”,即建立广泛统一战线,中国革命才能取得胜利。

李大钊首赴开封团结胡景翼,促进了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在河南的形成,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工作的新局而,推动了河南革命运动的发展;再赴开封争取岳维峻,巩固了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维护了河南的革命形势,李大钊在河南大学的演讲是阐述其统一战线思想的重要文献,是我们党的有关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文献,对河南乃至全国开展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工作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求是》2019/13 2019-07-01

2.《中共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在河南的统战实践及思想研究》《河南大学统战八十年》,河南大学出版社,2006.07

3.《李大钊两临开封对河南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的历史贡献》《唐山学院学报》作者詹鸣燕 冯娜 第31卷第1期,2018年1月

                                                         (李龙国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