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物采风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采风 > 正文
援疆、援安、援沪抗疫英雄——刘敏
记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农工党党员刘敏
发布时间:2022-05-26 09:08:06   作者:

一、抗疫先锋,忠孝两难全

2020年1月,一场突兀起来的疫情,整个世界被洗白,这场瘟疫,恐慌像种子一样在各地蔓延,武汉加油!各地医护人员纷纷支援武汉。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刘敏同志作为检验人员第一时间也写了请战书。虽然他没能和支援武汉的26名兄弟姐妹一起并肩作战,但是他仍然在医院的抗疫一线战斗着。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发热门诊需要检验科人员24小时值班,他第一个报名,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在发热门诊他接检了开封市唯有的两名确诊患者,还有两名疑似患者。自古忠孝难两全,就在他抗疫一线工作期间,在安徽老家,他敬爱的父亲病重卧床不起,因为抗击疫情,他却不能在床边尽孝,只能满含眼泪两地视频通话。只有年迈的母亲在家照顾父亲。一个月后他敬爱的父亲去世了,他匆匆赶回老家办完父亲的后事,立即赶了回来,隔离期满又投入到抗疫一线中。每每想到父亲他都眼中含泪,感到有愧于父亲。

二、段援疆路﹑一世援疆情

2021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刘敏同志积极报名参加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为期三个月的“中原名医哈密行”援疆任务。作为河大一附院援疆队队长,他在援疆期间照顾好同事们的生活和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哈密市每周全民新冠核酸检测,哈密市中心医院医技党支部组织的巴里坤义诊活动。援疆期间协助了哈密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开展新项目4项(CYP2C19基因多态性检测,酒精代谢,叶酸代谢,华法林药物代谢基因检测),指导PCR实验室SOP文件的编写!哈密市中心医院即将迎来“三级甲等医院”复审,他将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三甲”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们,获得了哈密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同事的一致好评,也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三、援安阳  勇担重任

2022年1月,河南安阳出现疫情,2022年1月13日,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到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医院需要派出3名专业医疗队员,支援安阳全民核酸检测。刘敏同志完成援疆任务回来隔离期刚结束他又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他们3名队员连夜到达安阳后,服从组织安排,协助建立方舱实验室,在紧急参加方舱实验室培训学习后,分三个班次24小时不间断进行核酸检测,每日检测标本均来自安阳市中高风险地区单管采集标本。在安阳的每一天,他不畏惧,不退缩,严把质量关,他所在的核酸检测医疗队每天及时准确地完成当天送检标本并上传结果,为疫情防赢得时间。2022年1月27日,他们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四、出征上海  “豫”“沪”同心

2022年3月份以来,席卷上海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到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达的紧急任务,决定抽派6名专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员奔赴上海,协助上海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2022年4月6日,他再次出征,担任队长带领5名队员支援上海和河南省8个地市的核酸检测队员组成了河南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奔赴上海后,从实验方舱的搭建﹑核酸检测流程制定﹑质量控制体系建立﹑生物安全的防护他都全过程参与。每日工作时间13至14小时,不分昼夜连续奋战39天,全队累计圆满完成1295873管的核酸检测任务。2022年514日平安凯旋。在援沪期间,他优异的工作表现受到了中共河南省援助上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委员会的表彰,被评为“每日一星”河南援沪医疗队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