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物采风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采风 > 正文
《河南日报》深情书写学生引路人的最美模样——走近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谷艳芳
发布时间:2021-01-18 10:15:57   作者:史晓琪 张亚歌 张烁

谷艳芳教授(左二)和同学们在一起

■人物名片

谷艳芳,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2019年获中原教学名师,2018年入选教育部生物学课程,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河南省优秀教师,2009年获河南省教学标兵,2020年和2002年获河南省教学成果奖,2019年承担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主讲的《动物学》课程于2009年获河南省高校精品课程,2018年获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年、2012主持河南省教改项目2项,2011年—201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1996年—2001年主持国家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994年以来,主持河南省科研项目6项.

 

她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自己的性情适合干什么。备课,上课,带学生野外实习,和他们谈人生、话成长,享受探究和发现的乐趣,她35年如一日遵从内心,乐在其中。

她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职业倦怠,什么叫迷失方向。35年前,22岁的她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成为筹建中的河南大学生物系的首批教师。而今,已是博士生导师的她仍和当初一样,年年认认真真给大一本科新生上课,年年不辞劳苦带着学生野外实习。

同事和学生都说,走近她,你一定会被她学者的境界、师者的品格、强者的风骨、智者的气度深深吸引和感染。而她却说,我的周围大家、牛人太多,和他们相比,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

在她心里,“老师”二字重若千钧。年轻时,她忘我工作不断地丰富自己、沉淀自己,而今,已经奔六的她克服病痛干劲儿不减。她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深情书写着学生引路人的最美模样。

她就是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谷艳芳。


我与生科共成长

谷艳芳常说,是生科成就了我。这些年,我只不过是紧紧跟随着生命科学学院发展的脚步,去做我该做的、喜欢做的事情而已。

“短短30年,生命科学学院之所以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生物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重建之初时的高起点、突出特色的办学方针和长远谋划是坚实基础。”谷艳芳说。

35年一路走过,那些艰难创业、那些苦中作乐、那些惊喜瞬间、那些携手成长,都成为她此生最深刻的记忆、生命最温柔的慰藉。

她微笑着娓娓道来,生物学科的发展之路在我眼前一点点清晰起来:傅蔚霞、蔡兴元和张居太三位先生受命筹备生物系重建,他们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按照既定的高起点、突出特色的办学方针遴选人才、组织队伍,聚集了一大批富有才华的年轻学者,在河南大学开始了重建生命科学学科的艰难创业历程;山仑院士对生科发展的引领带动、对师生的巨大影响让人感慨,他不善言谈,以身教在思想上、学术上对年轻教师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生活简朴,却拿出工作津贴设立山仑奖学金,为的是让那些理想远大的贫苦学生能够飞得更高;宋纯鹏教授放弃经济发达地区的良好待遇、优越条件毅然选择回到河大,面对没有经费、没有实验室、没有先进科研仪器的“三无”困境,带领课题组瞄准国际生命科学发展前沿启动研究计划,使河大生物学科研水平跻身国际生物学先进行列……

她说,当你身处一个干事创业的环境,与优秀的团队朝夕相处,你就会不自觉地被他们感染,与他们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一步步努力。

同事、学生深情讲述,谷艳芳教授的师者形象在我心里一点点丰满起来:到河大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与人无争,任劳任怨,是年轻教师的榜样;她每周都要与学生沟通,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热心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生叫她“谷妈妈”;她外柔内刚,30多年坚持带队生物学野外实习,不曾更改,坚毅的品格、敬业的精神感动感染着身边的人;她巾帼不让须眉,教学一把好手,科研不落人后……

同事说,谷老师这几十年来从未懈怠过,从她身上,我们学会了怎样当一名好老师;同学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谷老师就是我们心目中大学教授最美的模样。


“老师”二字重千钧

每个人都有自己格外看重的东西。在谷艳芳心里,“老师”二字重若千钧。

谷艳芳的课上得是出了名的好。早年办学条件十分艰苦,她就亲自动手制作实验用工具,采集实验用材,确保动物学课程顺利进行。主讲《动物学》多年,虽然书本上的那些知识、那些图片都已刻在她的心里,可是每次走上讲台前,她仍要精心备课、完善讲义,把最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带入课堂,独特的教学风格很受欢迎,很多学生上她的课都要早早到教室抢占前排位置。

谷艳芳的讲义也是出了名的漂亮。除了字写得好,图也绘得特别好。那个年代,没有条件拍照片,没有条件复印材料,她就把资料上的图一幅一幅描画下来,还用彩笔涂成不同颜色,既赏心悦目,又方便教学,让一届届同学赞叹不已。

心中有学生,所以那些深夜沉思,那些伏案劳作,那些反复掂量,在谷艳芳看来就特别值得。

野外实习是生物科学专业的必修课之一。年年带学生野外实习,谷艳芳这些年来从未间断。那些辛苦奔波,那些苦中作乐,那些野外课堂,都成了她和同学们共同的美好记忆。

早年的实习条件非常艰苦,乘车出行只能是一种奢望。谷艳芳他们就带着学生,背着实习用具和咸菜干粮跋山涉水,有时顶着烈日酷暑,有时冒着瓢泼大雨,常常日行十几公里。早上,用溪水随便抹把脸,午餐,常常馒头、咸菜、咸鸭蛋就地解决。半个月实习结束,师生们脸上都晒脱了一层皮,但收获的喜悦和满足却长存心间。就这样,大家用双脚丈量着祖国的山山水水,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育人,一次一次圆满完成了野外实习的教学任务。

一切只道是平常。“我真的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我所做的只是一位教师的本分。”谷艳芳常常这样说。

这一生,能不忘初心,能守住本分,难道不是最大的过人之处么!


是蜡烛更是火炬

好老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还要当学生道德成长的引路人,当学生人格养成的引路人,当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以人格魅力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

提起谷艳芳,大家的关键词都是一个“美”字。

这美,除了外在美,更动人的是内涵美。道德美、修养美、人格美,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崇高善良美好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谷老师的素养和她的容貌一样出众,跟着谷老师我学到了太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能成为她的学生,我很幸运。”

“她既知识渊博又循循善教,既严格要求又和蔼可亲,她特别注重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这就是我们亲爱的谷老师。”

“那年去连云港野外实习,我第一次见到大海,谷老师还指导我给自己买了人生第一串珍珠项链!她又严又亲,学业要求一丝不苟,生活关怀细致入微,好老师会影响我们的一生。”

“有一次实验结束已是晚上,谷老师领着我们一起下楼,一群美丽可爱的女生和朝气蓬勃的男生,跟着她走在秋天桂花的香气里,这美丽的相逢,开启了我们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她学识渊博、温暖可亲,我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也想像她那样美丽、知性、上进、出众。”

比那些荣誉更让她欣慰的,是学生的肯定、收获和成长。



谷艳芳教授酷爱书法艺术


工作之余,谷艳芳特别喜欢书法艺术。一支毛笔,一张宣纸,一方砚台,悉心临帖中,她与古人对话,和先哲交心。书法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核心和灵魂,集诗词文赋、笔情墨趣于一体,与之相处久了,她的内心愈发丰富沉静,为人也更加纯净豁达。

身教胜言传。为人师表35年,她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精心哺育桃李满天。

育人德为先。勤勤恳恳35年,她从不停歇,从不苟且,埋头耕耘不求索取。

她是蜡烛,更是火炬,温暖着身边的人,为学子照亮前行的路。

文章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1/05/content_4673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