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论学习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国科技网》会里会外话黄河:保护治理并行,让黄河成为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0-05-25 10:43:47   作者:乔地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总理这句话,在代表、委员中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黄河流域九省区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联盟。

卢克平代表

他建议建立九省区联席会议机制和区域互动合作机制,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统筹解决沿黄九省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在九省区联盟指导下,成立高端智库——中国黄河文明研究院,同时利用遥感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黄河流域综合信息数据库,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模拟系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九省区联盟指导下,融合中原文化、三秦文化、三晋文化和齐鲁文化,统一规划沿黄生态廊道、文化景观和文化长廊,打造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被誉为“黄河岸边追梦人”的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一直围绕黄河做文章,梦想就是依靠黄河发展,带动乡亲致富。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这让宋丰强激动得睡不着觉:“我感觉过去的选择对了。大家都爱护黄河、善待黄河,母亲河也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好处。”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每年参会都关注黄河滩区的生态和发展,也为此提过不少提案,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今年以来,正当他摩拳擦掌准备继续大干一番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整个旅游产业降到了冰点。“没有一分钱收入,工资也要照发!”宋丰强说,特殊时期,要顶住经营压力,更要担负起社会责任。

在黄河沿线农村调研,沿着黄河滩区思索,多年在黄河沿岸发展生态旅游的经历,让宋丰强很有心得:“这次全国两会,我准备提交提案,建议编制多规合一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并将当前沿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发展基础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纳入规划,促进沿岸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如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说,要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坚持把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重点突破双发力,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涉及的行政区域分布、黄河大堤坐落、区域内土地利用现状等情况的核查,摸清了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家底,精准掌握黄河保护开发现状。

来自: 2020-05-23《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