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论学习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光明日报》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建立九省区联盟守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0-05-24 08:09:50   作者:

【建真言 谋良策】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覆盖我国9个省区,在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黄河流域面临着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生态环境治理缺乏协同等突出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沟通协调工作机制,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2019年12月23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在郑州成立,建立了跨区域、跨部门的合作机制,为加强黄河流域九省区的联系迈出了第一步。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建议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区联盟,建立九省区联席会议机制和区域互动合作机制,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在九省区联盟指导下,融合三秦文化、三晋文化、中原文化和齐鲁文化,统一规划沿黄文化景观,打造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