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论学习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04-03 17:18:26   作者:席子明

早防早控

传染病防控关键是早防早控,容不得半点犹豫和侥幸。在传染病防控上宁可做得过头,也不能放过任何疑点。

如果能早期认识疾病,早期采取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时消毒灭毒、保护可能被感染人群和易感人群、开展科学研究等,传染病一定会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疫情防控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几乎所有重大疫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因此体温监测成为早期发现患者的重要举措之一。要建立“四遇四必”体系,即“遇热必问、遇热必登、遇热必观、遇热必报”,争取早期发现患者,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防严控

传染病防控工作要重视严防严控,不能有丝毫走过场,也不能有丝毫花拳绣腿。

传染病能够在人群中流行,必须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3个环节,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就流行不起来。因此,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3个环节上必须严字当头,态度要坚决严格、要六亲不认,行动要及时迅速到位。

此外,还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武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采取的对所有小区严格封闭管理,对所有发热患者、疑似患者和隔离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所有患者全部收入院治疗,封闭所有进出武汉通道,在一定程度上对决战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群防群控

传染病防控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场一定范围的人民战争、总体战,是另一种战时状态。

传染病传播对象没有地位悬殊,没有身份差别,只要你接触了传染源或传播途径,就很有可能被感染上。因此,传染病防控工作需要人民群众的配合和参与,需要居家时,必须居家;需要隔离时,必须隔离;需要医学观察时,必须进行医学观察;需要参与宣传、布卡、消毒、排查时,必须不讲条件立马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民解放军、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广大农村干部、人民群众等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中,真实地打了一场人民战争。

联防联控

传染病防控不仅是疾控部门的事,也不仅仅是卫生健康部门的事,是全社会公共的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联动,大家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中,海关、检疫、机场、码头、铁路、公路等部门,联防联控,对防控疫情复燃起到了关键作用。

科学防控

传染病防控工作要尊重科学,科学防控、科学施治,才能避免盲目性,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才能把人员伤亡等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科学防控要去伪存真,科学家首先要讲科学,要负责任,要有担当。要大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强化疫苗研发和接种管理,做好疫情监测及预报,强化预防。要制定科学防控预案和对策,进行模拟演练,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及时总结各地实践经验,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

依法防控

依法防控传染病,依法治理传染病,是依法治国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传染病危害性极大,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和经济损失巨大,动用的社会资源巨大,造成的社会影响巨大,后果不可预测性巨大。必须完善法律法规,做到传染病防、控、治、打(打击违法犯罪)等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依规防控传染病,依法治理传染病,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强化国际合作

疫情没国界,必须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34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死亡病例达52863例。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4万例,是目前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其死亡病例达5850例;意大利确诊病例超过11万例,其死亡病例达13915例,是目前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在重大疫情面前,地球上的任何地方、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在重大疫情防控上,要强化国际合作,互通信息,守望相助,互相提供物资、人力支援,互相分享防控经验,内防播散、外防输入。

卫生事业是民生事业不容打折

卫生事业是民生事业。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人吃五谷杂粮,谁敢保证自己从不生病、长命百岁?地震、洪灾、重大疫情等,每年都在发生,都在考验着医疗救治能力和救护应急能力。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回归、建设和发展等,应当作为重要民生事业、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首要工作之一,而且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避免疫情来了手忙脚乱。

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机制、制度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传染病防控包括15个体系、9种机制和4项制度建设。

15个体系: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国家安全体系,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领导指挥体系,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国家储备体系,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

9种机制:重大疾病防控体制机制,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调机制,重大疾病应急响应机制,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调机制,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应急医疗救助机制,集中生产调度机制。

4种制度: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医保异地及时结算制度,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

未雨绸缪

所有综合医院在建设上,要强化发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房规划与建设;门诊、所有病区建设都要符合感控要求,以应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或暴发的重大疫情。

所有大型群众性室内活动场馆,如体育馆、音乐厅、影剧院、礼堂等,都要预留公共卫生空间,以备重大疫情防控时建设方舱医院。

要加强防控物资的生产和储备,在疫情来临时,防控物资要实行国家统一调配和地区统一调配的有机统一。

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才能发挥制度优势,才能集中优势兵力、举全国之力,办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办到的事情。

(摘自《医药卫生报》2020年4月4日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