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奋楫恰当时 风正好扬帆
——学校积极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4-22 17:41:46   作者:统战部

B9CAE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认识,快速行动,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认识到位,高起点谋划。《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多次就《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326日,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围绕学校如何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进行讨论研究,一致认为要把学《条例》与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条例》的针对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学校统一战线开展了“回顾奋斗历程,坚守合作初心”系列活动,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经常性、系统性开展。由于站位高、定位准、思想认识到位,谋划部署到位,学校学习贯彻条例从开始就形成了强劲态势。

9653E

行动迅速,高水平推动。学校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大事来抓。111日,党委统战部就组织全体人员专题学习《条例》、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就《条例》答记者问、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等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牵头组织全校学《条例》奠定了基础。46日党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校党统发〔20214号),细化学习内容,制定学习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对学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党委统战部领导带头上讲台、走基层宣传《条例》。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文山走进校纪委等机关单位宣讲《条例》,副部长于红英、王春晓先后到音乐学院、文学院、材料学院、法学院等单位进行宣讲,联系制作新媒体宣传,以实际行动推动《条例》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320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何云峰以《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统战经验》为题,作客我校统战工作品牌栏目“同心大讲堂”,从历史的角度,深刻解读《条例》。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室“守望之家” 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举办的“团结拼搏·炫动青春”3V3篮球赛、“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民族团结微党课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推动《条例》学习深入开展。


持续用力,高标准落实。学得扎实、悟得深透,才能弄得清楚、干得明白。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活动中,学校采取“原原本本学、新旧对照学、结合职责学”和“个人通读、集中研读、专家解读”相结合的方法,持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330日上午,党委统战部、学生处组织《条例》学习培训。对从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内派教师、辅导员、部分学生干部、少数民族学生等相关人员,重点围绕学《条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学习培训。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把《条例》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美术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物理与电子学院、武术学院等单位,把《条例》作为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把学《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学习。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在年度履职报告会中,四个支社均把学《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农工党河南大学委员会把学《条例》与学党史相结合,河大一附院总支开展了“庆党庆、学条例、学五史、开启新征程”活动。当前,学校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氛围。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下一步,学校将乘着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东风,开展统战干部培训、民主党派骨干培训、学《条例》进课堂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提高学校统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推动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

81F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