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两会时间:我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21-01-25 09:08:08   作者:

2021117日、18日,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相继在郑州开幕。会议期间,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认真参加全体会议和分组讨论活动,并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

省人大代表谭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河南省只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持续支持两所高校建设发展,对提升两所高校办学实力水平、带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增强高等教育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她建议,将支持“双一流”建设作为推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我省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相关部门牵头要深入研究、科学谋划我省第二周期“双一流”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实施路径,并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划拨“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明确省直相关部门、所在地市的支持举措和主要任务。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招生指标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及相关部委的资源和政策支持,帮助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争取更多办学资源,持续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发展。

在省委书记王国生、省政协主席刘伟参加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秦耀辰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大会发言,他提出黄河流域的发展面临生态带和经济带错位问题,这导致黄河流域地区经济增速放缓、内部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较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破解生态与经济对立、生态带与经济区错位的瓶颈约束。他建议,优先建设“黄河中下游生态-经济带”,依托现代交通,加强中下游地区城市之间以及产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培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高能耗产业绿色转型,降低能源碳排放强度,加强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提升环境规制能力。要加强对河南“双一流”高校集聚一流人才和创新能力的引导与支持,加快推进黄河国家实验室创建,集聚创新资源,破解技术难题,打通领域阻碍,协同助力发展。

省政协委员张捷围绕医疗污水有效处理、扩容优质医疗资源等方面在小组讨论上发言时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控制环境污染是控制疫情传播的首要任务,要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和《技术方案》的要求,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和消毒工作,规范医院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保证医院污水的达标排放,有效预防医院污水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方面,她建议,要加大推动中原城市群医疗卫生领域的一体化进度,适度打造区域性的优质医疗服务机构,探索组建优质医院联动体质,推动包括一流医疗专家、先进医疗设备在内的各种软硬件资源共享,缓解省城就医压力和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

秦奋、汪基德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我省时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推进我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提案》、《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的建议》等提案。

在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我校郭兴方、韩梅两位老师增补为省政协委员。

近年来,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社情民意调查研究,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撰写议案、提案,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