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绽放在联合国的中原之花
——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翟莹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8 10:25:02   作者:

202025日至35日,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翟莹的微信朋友圈成了记录自己和校友们助力家乡抗击疫情的日志。从建立募捐网站到发布求助信息,从讲述援助故事到展示“扫货”成果,一幕幕的齐心协力,一次次的物资送抵,翟莹常常感叹:“心在动,爱永恒。”

8CB5F

志在远方,绽放在联合国

翟莹,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5届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后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修国际与跨文化研究,2018920日全票当选为第四届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她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联合国官员,从2006年开始先后任职于联合国新闻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联合国政治事务部、联合国信息技术管控厅等部门,现任职于联合国大会与会务管理部文件司,负责中文版联合国官方文件的编辑和出版。

从河南大学到世界政治舞台联合国,成就这场美丽“邂逅”的是翟莹对地域文化的跨越,将理想照进现实的魄力,让早就扎根心中的“联合国之梦”在自强不息、脚踏实地中开花结果。刚进入联合国工作的翟莹是中国员工中年级最小的,经过不断的自我调整和经验积累,她日渐成熟自信,成为大家眼中“年轻的老同事”。获得认可的同时,翟莹还在联合国这个国际化的环境中自觉树立作为中国人、河南人的良好形象。“在联合国工作的时候,经常有人问我,你是日本人吗?我会果断地告诉他,我是中国人。他要问我来自中国什么地方,我会告诉他我是河南的。河南在哪里?就是少林寺所在的地方。他要是再不知道,我就给他来一段武术看看!”翟莹幽默地说道。不卑不亢、大气智慧,是大家对翟莹的一致评价。

7B12F

情牵故土,发起大动员

庚子初春,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让无数人按下了工作和生活的“慢放键”,也让无数人忙碌起来。海外华侨华人在这个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奔走,不同的是捐赠款物的数量,相同的是为祖(籍)国人民纾难解困的丹心。

翟莹的这片丹心从未更改。疫情从武汉向河南家乡蔓延,临近湖北的信阳、南阳等地医疗物资告急,翟莹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作为河南走出去的孩子她必须有所行动。24日晚上翟莹召集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理事会扩大会议,让理事和顾问建言献策,迅速成立支援祖国和家乡抗疫的募捐团队,号召在美河大校友和华侨华人伸出援手,支援中国、支援河南。25日,她发布了有关支援抗疫的第一条朋友圈微信:“河南的亲人们需要帮助,恳请大家关注!”

拳拳真情,殷殷关切,当与祖国和家乡相关,爱心的传递迅速自然。翟莹带头捐款1000美元并倾情倡议,遍布在美国的各级校友纷纷响应,留名或匿名,个人或家庭,100美元、1000美元、10000美元,都是情意,都是支援。翟莹还带动了很多联合国同事捐款,与华南理工大学美国校友会沟通募集到5000美元,和国内河南大学上海校友会刘强秘书长合作,发动上海、浙江校友……翟莹珍视每一笔募捐款项,和校友会理事魏琬晴每天不管多晚都要逐笔核对准确,副秘书长安梁每天及时更新和发布校友会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公示募捐进展,让捐赠者看到自己的点滴奉献正在汇聚成战“疫”力量。

B013D

为了物资,苦累都值得

第一批物资募捐成功……部分物资已发往武汉援助河南援鄂医疗队……第二批物资已经运抵纽约机场……物资已连夜从北京运往郑州……第二批物资已运抵河南13家医院……“河大美国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时时公布募集物资的进展,而背后则是只有翟莹及其团队才知道的艰辛。

“现在国内最需要的是防疫物资。”翟莹作为此次募捐活动的总协调人,加入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组建的援助河南微信工作群,和10多家医院直接对接,了解物资需求,认真的她找到防护物资样品后总是第一时间发到群里咨询,得到确认后才组织大家采购。

千方百计,忘我尽力,这是采购物资时的翟莹。28日下午,当得知在远离市区的一家costco超市有医用手套,翟莹欣喜不已,立即订购了全部24万只。她和副会长贾新峰驱车1个多小时赶去搬货,又通知志愿者开了一辆大车,3辆车7个人才将物资装完。晚上8点,皓月当空,带着物资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的他们都忘了这天是元宵节。为了采购物资,翟莹可谓发动了一切资源,校友、家人、同事、邻居,大家争分夺秒,默默付出。220日,翟莹拉上刚下飞机回到家的先生马粤到处采购消毒用品、额温枪等物品,累的筋疲力尽。在她的感召下,河南大学上海校友会加入了寻找物资的行动,联合国的同事有的帮忙联系货源,有的全家赶来装货封箱贴条,一位犹太邻居当起了志愿者。

“我们都是行动者,不是旁观者。”在翟莹的带领下,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的校友们身体力行,风雨无阻,只为给国内与疫情搏斗的医务工作者们送去一份支持与慰藉。由于美国限购,许多校友只能在网上或商店一次购买少量的物资,然后或快递或自驾运送,“蚂蚁搬家”似地把物资从不同城市寄到一起,聚少成多。有的利用休息时间开车3小时去买口罩寄到纽约,有的采购了血氧仪专程乘火车送来纽约。212日晚,校友们经过12个小时的搬运、装箱、封条、清点、核查,终于将第一批近1吨物资送上肯尼迪机场最近一班去往北京的飞机。得知有的侨胞已经购买了物资却没有运送渠道,大家还会热心帮助“带货”。

33BC6

齐心接力,爱心终抵达

海外物资回国本就不易,加上疫情期间中美国际航班减少导致国际物流困难,文书准备等程序更加繁琐。为让来之不易的物资能迅速回国,翟莹投入到认真细致、没日没夜的对接工作。联系纽约总领馆开证明省运费,联系航空公司填写各种表格,联系报关公司报关,联系物流公司提货,联系河南省委外办、省政府侨办协助,联系河南省慈善总会统一接受再分发,联系医院确认各自接收数量,联系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和河南省总工会帮忙协调国内运输,各方的齐发力确保物资顺利高效地抵达急需援助的医院。完成一次这样的海外捐赠已经不易,而翟莹又在短时间内组织筹集了第二批物资,令人感佩。

截至226日,翟莹及其团队在短短的三周时间,接收捐款和第三方捐物总价值约合348994.54元,组织了两批物资运送国内,第一批221357件,第二批224414件,受赠单位包括河南援鄂医疗队、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新乡市红十字会以及信阳、南阳、郑州、开封等地的16家医院。这最终的募捐清单始于对家乡的牵挂,成于彼此间的温暖。翟莹说:“我们自知能力有限,但却一定尽力,有风雨,但更多的是友谊和欢喜。”当凝聚所有人辛劳与祝福的医用手套、口罩、鞋套、额温枪、消毒用品等等医疗用品送到家乡一线医务人员的手中,那些不眠不休的日子都显得那么值得。

最美最帅,行动收获感动

在采购物资中,翟莹经常会拍些照片发到校友群,配文动情感谢校友和志愿者们。而她本人为了这次募捐活动,累的一脸憔悴,咳嗽连连,有两次差点晕倒。226日,当第二批物资120多箱被搬上货车后,翟莹笑着对志愿者们说:“真累啊,从昨天晚上忙到今天凌晨3点,捐到国内的货物需要在每箱贴条,准备很多文件,脑子都转不动了。”在校友眼中,她是值得骄傲的榜样,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刘波赞叹她“身材瘦弱,但能量满满”,有校友称“翟莹们”最美最帅,让人泪目。在志愿者眼中,她是让人敬佩的联合国官员,为了自己的祖国拼尽全力,无怨无悔。朋友圈里跳出一个个点赞,受赠单位发来一封封感谢信,被珍视的爱与善激励着翟莹和她的伙伴们。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这是河南大学的校训,也是翟莹内化于心于行的人生追求。她曾勉励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人一定要坚守初心,并在任何领域都做到最好的自己。心怀国事天下事,而非困于蝇头小利。”在大学时的笃定前行,在联合国的美丽绽放,担任校友会会长的认真奉献,翟莹都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而在这个初春的非常时刻,她知道最好的自己是驰援祖国的自觉担当,是共克难关的笃定前行。

如果说当年象牙塔里的她注定去往承载梦想的远方,那么今天异国他乡的她也注定全情回报装满思念的故乡。无论多远,勿忘来时路。这是翟莹的初心,也是无数海外华侨华人在这次助力祖(籍)国疫情防控中彰显的初心。疫情终将消散,而那份因遥远而更显珍贵的赤子之爱仍会涌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