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4 10:10:50   作者:党委统战部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二、活动内容

各单位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思政课程、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在坚持课堂主阵地、教学主渠道的基础上,用好校园广播站、升国旗仪式、板报专栏、主题班会等载体,用好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等节点,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和途径,向师生讲清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构建嵌入式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各族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各族学生共学共进、团结融合、共同成长。学校主要开展三项活动:

(一)开展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1.教育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扎实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爱国主义,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培养家国情怀,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图谋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自觉投身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教育内容

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深化维护祖国统一是各民族最高利益的意识,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强化“五个认同”,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3.教育方法

一是加强学科融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和相关专业课程,落实到课程思政实施中。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共青团、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积极开展各民族学生共同参加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

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的氛围。未经审定的图片、标语、旗帜等不得在校园内张贴、悬挂、宣传。

四是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落实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促进各族学生团结友爱、共学共进。

4.具体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开展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安排部署。

二要加强教材建设。严格贯彻落实教材管理办法,对涉及民族宗教相关内容的教材,要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作品,按规定要经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使用,不得自行编写、使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

三要加强师资建设。各单位要在党组织领导下,建立分管领导、相关负责人、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各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育人团队。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每学期至少上1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或开展1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座。

四要加大科研力度。学校积极发挥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作用,加大对相关专题研究支持力度,鼓励专家学者和教师开展理论政策研究和教学教法研究,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供理论支持。

各单位在教育中要注意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教育实效,于1115日前上报工作总结及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总结纸质版盖单位章、电子版U盘拷贝或刻录光盘,送至金明校区行政楼422房间,联系人李立,电话15237883667

(二)组织“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1.演讲主题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2.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3.主办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4.活动内容

本次演讲比赛题目自拟。演讲内容要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以“四个共同”(我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为主要内容,阐述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宣讲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好故事。做到主题鲜明突出,思想性感染力强,逻辑严密、语言优美,内容积极向上。

5.活动步骤

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复评、学校决赛三个阶段。学院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通过初赛各学院推荐1名优秀选手,报送参赛视频参加学校复评,复评通过的选手参加决赛。决赛拟于6月初举行,选手以现场演讲方式参赛。

①视频要求:视频采用16:9比例拍摄,分辨率不低于1080*1920,画面清晰连贯,有一定的拍摄和剪辑技巧,背景音乐同步做在视频中,视频文件大小一般不超过800M,若有字幕,字幕语言须为简体中文。演讲时长4-6分钟,视频为MP4格式,文件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姓名+作品名称,同时按照要求填写《河南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报名表》(见附件)。

②材料报送要求:材料包括学院开展演讲活动总结、《河南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报名表》、演讲稿、演讲视频。以上材料纸质版需单位盖章,于525日前送至明伦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112房间,电子版及演讲视频同时发送邮箱hndxxcyxyb@163.com。联系人联系人:李雨盈,王思文17839993761

③参加现场演讲决赛的选手,由学校组织评委现场打分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河南省高校“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

(三)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活动

1.征文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3.主办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4.征文内容

本次参赛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须为原创首发。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用手中笔写心里话,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宣讲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激发师生的心灵共鸣,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征文要体现思想性、时代性,立意新颖,主题突出,真实生动,有感染力,坚决做到教育与宗教相分离。

5.征文要求

每篇征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征文名称居中,字体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单位名称、作者姓名居中,字体为楷体小三号;征文内容字体为仿宋三号,字符缩放为 100%,字符间距、位置为标准。每个学院择优至少上报2篇,多者不限。填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活动作者承诺书”一起于615日前将纸质版单位盖章后送交明伦校区新行政楼518房间,《推荐作品汇总表》和征文电子版发送邮箱huyang3177@163.com ,联系人:郭胜利,电话:15937892237

6.奖项设置

对各单位上报的征文,学校将统一组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择优推荐3篇参加省民宗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征文活动。

三、工作要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所有材料由单位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报送。作品内容禁止抄袭,文责自负,报送材料信息不全者不予评审。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严密组织,务求实效。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时间跨度长,要把教育内容纳入学生毕业教育、假期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既要做好优秀选手和作品的推荐工作,又要注重实际活动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时,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党委统战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