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3 10:42:16   作者:统战部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通知要求,结合庆祝建校110周年,决定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1.比赛主题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2.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3.活动内容

本次比赛以演讲为体裁形式,题目自拟。演讲内容要结合宣传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建校110周年,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以“四个共同”(我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为主要内容,阐述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宣讲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好故事。做到主题鲜明突出,思想性感染力强,逻辑严密、语言优美,内容积极向上。

4.活动步骤

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学院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6月15日前结束,通过初赛推荐1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决赛选手以录制视频方式参赛。

①视频要求:视频采用16:9比例拍摄,分辨率不低于1080*1920,画面清晰连贯,有一定的拍摄和剪辑技巧,背景音乐同步做在视频中。演讲时长4-6分钟,视频为MP4格式,文件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姓名+作品名称,同时按照要求填写《河南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报名表》(见附件)。

②材料报送要求:《河南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报名表》纸质版盖单位章、电子版及视频材料U盘拷贝或刻录光盘,于6月15日前送至明伦校区新行政楼518房间,联系人郭胜利,电话15937892237。

③决赛作品评审:由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报送的视频材料进行集中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河南省高校“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

二、“中华民族一家亲”征文活动

1.征文主题

中华民族一家亲

2.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3.征文内容

本次参赛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须为原创首发。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这一主题,结合建校110周年,用手中笔写心里话,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宣讲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激发师生的心灵共鸣,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征文要体现思想性、时代性,立意新颖,主题突出,真实生动,有感染力。

4.征文要求

每篇征文字数2000字以内,征文名称居中,字体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单位名称、作者姓名居中,字体为楷体小三号;征文内容字体为仿宋三号,字符缩放为 100%,字符间距、位置为标准。每个学院择优上报2篇,将纸质版盖单位章、电子版U盘拷贝或刻录光盘,于6月15日前送交明伦校区新行政楼518房间,联系人郭胜利,电话15937892237。

5.奖项设置

对各单位上报的征文,学校将统一组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择优推荐3篇参加省组织的征文活动。

三、工作要求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承办。所有材料由单位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报送。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严密组织,务求实效。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时,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河南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报名表》


 

党委统战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