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 12:29:40   作者:

 

各党委、党总支: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豫高发〔202133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要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自觉用《条例》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研究谋划,逐条对照梳理,逐项抓好落实,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全面深入开展

要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做到学习宣传全覆盖,确保《条例》精神学深悟透、精准把握、入脑入心。

1.组织专题学习。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武装;把学习《条例》与落实中央、省委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推动《条例》落地生根;把学习《条例》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深化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学习《条例》与研究解决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要把《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学习提质增效。领导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要带头领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逐句逐条深学细研,领会丰富内涵,掌握核心要义。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跟进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准确领会精神实质。要结合“学五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教育,将《条例》学习纳入“回顾奋斗历程,坚守合作初心”系列活动,引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

2.做好培训解读。开展“党委学条例、书记讲统战、部长讲宗教”活动,通过举办培训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条例》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党校、团校要把《条例》纳入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培训内容。将《条例》内容纳入学校思政课程讲授,推动《条例》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和鼓励有关单位、人员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开展专题研究,研发精品课程。

3.开展研讨交流。用好五种学习方式,通过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课堂讲课、沉到基层宣讲、交流中互学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召开《条例》精神学习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达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4.加强舆论引导。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开展《条例》宣传解读。各级各类校园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专版宣传《条例》主要内容,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扩大宣传,推动形成全媒体宣传格局。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条例》精神落地生根见效

1.明确落实责任。党委统战部负责《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推动、协调、落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认真对照《条例》各项规定,逐项抓好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统战意识,密切协调配合,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与本单位工作深度融合,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教学和干部培训计划。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部署重要工作,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深交广交党外朋友,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实到位。

2.严格贯彻执行。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范围、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着力研究解决统战领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贯彻落实《条例》的过程转化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战场建功立业,以担当有为彰显重要法宝作用。

3.加强督导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媒体,做好《条例》学习情况的宣传报道。学校将对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推动《条例》精神落地生根见效。

 

 

 

党委统战部

2021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