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加快市公共交通建设与交通执法管理,改善
发布时间:2017-05-26 11:38:50   作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开封市委员会

提  案

第  

提交时间:2014 2 23

:加快市公共交通建设与交通执法管理,改善

主要道路拥挤的现状

 

                提人:唐文春

                界别:中国农工民主党

                地址及邮编:475001

                电话:13938638978

                提案人关于

                承办者意见:

             审查意见

加快市公共交通建设与交通执法管理,改善

主要道路拥挤的现状

唐文春

随着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开封市交通拥堵日渐严重,上下班的路越来越漫长。虽然我市在创建双城的过程中,对道路两边的违章建筑的清坼工作、街边的早餐、卖菜摊位的取缔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市容面貌发生了较大的改观,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但是我市的主要道路交通拥挤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善,尤其大梁路、中山路等每日上下班高峰、节假日更为严重,交通违章现象非常严重。例如私家车、公交车占慢车道行驶、甚至逆行,电动车闯红灯等等。由于市区内的部分中小学校位于主次干道旁,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接送学生的家长随意将车辆停放在校门前的路上,占用行车道,而此时也正好是上下班的高峰期,学校周边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给过往行人造成很大不便,严重影响交通。为改善目前状况,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快城市道路交通建设,逐步完善交通配套设施。

1.科学规划城市道路。对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要与城市规划“同步进行,同步实施”,甚至是超前,不能单纯的就交通而抓城市交通,零打碎敲,重复建设,造成人、财、物的浪费。要设法控制和减少城市道路“一年一小修,三年一大修”的 “拉链”马路的现象。

2.完善主城区周边道路的规划与建设。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考虑立足长远交通规划。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与城乡结合部,主次干道与小区道路的系统规划和建设,多位一体地促进交通大发展。

3.尽快建设城市道路的辅助设施。在商业集中地区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可以设置过街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

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1.加大对公交的投入。研究制定对公交企业的科学合理的财政补贴、补偿机制,体现公交的公益性。如对市公交公司所承担的公交任务,政府要本着公平的原则,给予妥善解决。要不断更新、增加公交车辆,使公交成为市民的主要出行交通工具。

2.提高公交车服务水平。提高司乘人员素质,延长公交车服务时间,改善公交车乘车环境。同时针对公交驾驶员劳动强度大、工作要求高、工资待遇低的现状,要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降低劳动强度,在收入上给予一定的提高。

3.改善公交道路通行条件。根据实际情况,对车流密度过大,严重影响公交车辆运行的路段和交叉口,给予公交车优先通行权以确保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营。

三、发挥科学交通管理的作用,强化交通系统功能。

1.增大智能化系统投入。全面推行交通信号智能化控制,对部分道路实行“绿波带”协调控制,并在交通“潮汐”特征明显的路段设置“智能可变导向车道”,有效提升路面通行效率。根据管理需求,对相关路口路段进行精细化交通设计,通过对标志标线设计、信号设施、沿线出入口等进行规范化协调设计,提升路网的通行效率。

2.发挥路网建设的功效。为了更好地发挥路网效能,将对城区道路功能结构进行进一步梳理,以解决交通系统的整体功能很差、通行效率很低的问题。在现有单行管理基础上,扩大单行实施范围,充分挖掘支路街巷的通行能力,组织局部区域的单行交通。

3.科学合理解决停车管理问题。建议在老城区商业中心区域内规范停车管理,利用经济杠杆调节停车需求,以达到减少停车、缓解拥堵的目的。可以参照大中城市的“区别收费”做法,在城区范围划定几个区间,按照交通密集度,在不同区域和不同时间段实行差额收费。

四、提高全社会参与意识,倡导方便快捷公平的交通理念。

1.提高公众的文明交通素养。结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市民的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意识。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经常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宣传,增强公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强化新闻媒体对交通公益宣传的力度,可以通过媒体新闻报道、制作专题、播发文明交通公益广告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交通公益广告可实行免费。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要予以曝光,规范人们出行行为,做到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2.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逐步使小汽车从“高拥有、高使用”转变到“高拥有、低使用”。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交通,包括步行交通、自行车交通、常规公共交通,尽量减少小汽车的出行。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要做出表率,按照国务院要求,每周少开一天公车。要积极进行公车改革,实行货币化车改。这样,既能减少道路车流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又可减少公共财政支出,还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结果。交通拥堵问题已不可能用一两项“灵丹妙药”就能立竿见影获得解决。只有“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软件硬件一起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效方法。在与交通拥堵的博弈中,城市交通系统对社会、经济活动的承载能力也总是在一次次地大幅度提高,并在更高的水平上支撑着城市持续向前发展,使我们的城市向着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