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发布时间:2017-05-26 11:35:15   作者:

中国民主同盟开封市委员会

开封市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被誉为“七朝古都”。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开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努力,开封的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城市品位也有所提高,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名城”、2011年“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等称号;2010年,“大宋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园区等。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市既往工作的肯定,也对开封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找出开封市城市建设、城市品位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之,就很有必要。

一、开封市城市建设、城市品位方面存在的问题:

城市品位是指城市内部诸要素经过长期发展而形成的潜在的和直观的综合素质反映。它既体现为城市空间、城市实体、城市建筑风貌、城市环境质量、城市交通等硬件要素,也体现为城市文化品位、城市历史积淀、城市人文景观等软件要素,因此,对城市品位的考察是以考察对象的城市建设为基础的,也是必须兼顾硬件、软件两个方面的。

1、开封市城市建设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

首先,开封城市建设存在老区和新区的建设不同步、不协调问题。 进入新时期以来,由于汴西新区的开发、拓展,开封市区拉大,新区城市建设取得一定的成就,人们往往以新区的辉煌遮蔽老城区的建设滞后,忽视了开封市区人口的大部分还是生活在老城区的。不仅如此,作为旅游城市,外地游客到此观光旅游,主要在老城区;城市管理的职能部门大部分也在老城区,上通下联的人员来往也主要在老城区。而老城区的街道坑坑洼洼,楼房破烂不堪,民居布局凌乱,交通拥挤堵塞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开封市的形象,自然也导致城市品位难以提升。

除了整体性的不同步问题,老区、新区之间城市建设方面的缺乏过渡等也是造成二者之间不协调的住因素。纵览开封市,一过金明广场,向东是越来越窄的街道,越来越乱的楼房,人口密度骤升;向西则是街道宽阔,行人稀少,高楼林立,厂房整齐。外部景观的差异凸显出开封市在城市建设规划过程中的失误,没有考虑到在街道、城市景观、居民数量等方面的适时、适度变化,造成行在新区和走在老区感觉上的极大差异,俨然是两个不同的城市。

其次,市区建设缺乏超前意识,缺乏标志性建筑。开封市的街道设计,多年来一直是双向四车道。这是西方20世纪40-50年代的设计理念,即便在国内,也是20世纪80 年代的理念。但是,看看我市建成不久的东京大道、西大街以及新区的一大街至十大街,依然如故。目前的东京大道、西大街车流量在高峰期已经饱和,西大街甚至超负荷运转;新区的大街只是因为目前人口稀少,看起来还顺畅,一旦发展起来,肯定也会拥挤。至于为缓和市区交通压力而建的外环路、内环路等,也没有承载其应有的功能。由于太窄,加上占道经营,造成外环不畅、内环堵塞的局面。

城市建设设计时缺乏统筹意识,往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是一大弊端。无论是景区建设、商场开业,还是老区改造、小区开发等,很少设计停车场、公共厕所。结果是大商开业后,因为无法停车而营业额徘徊不前,或因为停车在主干道旁边导致堵车;龙亭、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天波杨府等景区连成一片了,游客却因为没有公共厕所而频频陷入尴尬境地,也严重影响游客对开封市的评价。而书店街整修开街后的停车场缺失,将成为其无法吸引外地团队的瓶颈问题;鼓楼夜市等饮食摊点整改后,如厕难的问题并没有同步解决,造成一夜过后,遍地污染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

缺乏标志性建筑是开封市城市建设方面一直存在的问题。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悉尼的歌剧院、北京的天安门和天坛、上海的东方明珠塔等均成为城市的形象象征,是所在城市的名片,而开封市目前依然没有能够代表城市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城市建设设计中的短视、经济实力的制约、缺乏文化意识等造成千年古都竟然没有自己的代表性符号,实在令人汗颜!

再次,街道景观色调逆差、牌匾标识参差不齐。街道景观是城市品位的物化形态之一,是城市文化内涵的外化形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市应该有自己的城市色调,在与其大致协调的色度内,统一安排建筑色调、园林造型等,方能够使城市给人留下完整的印象。而街道两旁、景区周边商家的牌匾、标识等,则是一个城市会说话的景观,一个店名、一块牌匾,能成为一个街区的形象;一挂布幌,能摇出景区的灵魂;一方招牌,可凸显经营者的素养。当它们分处一方时,彰显的是个性;当它们汇聚一区时,烘托的应该是共性——开封的城市内蕴和品位。因此,不同的街区、景区,应该有统一的色调和尺寸,使其在整齐中衬托城市的理念,体现城市的文化。

最后,是与周边城市和外来单位的对接问题。目前,除了与省城郑州有郑开大道、高速公路连接外,开封与北部的新乡、东部的商丘以及周边的许昌、周口等城市的交通连接均不很顺畅。主要问题在于下高速公路进入市区的路段过于狭窄,或市民占道经营。而驻开封的20军、空降师营区周边,河南大学、黄河水院周围,河南省第一监狱附近等,均存在道路不畅、建筑零乱,甚至有附近居民干扰其正常秩序的情况。而这些单位与市区的交通衔接、医院、商业网点建设等尚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2、开封市城市建设软件方面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管理意识不够。一座城市的品位是建设出来的,更是管理出来的,因此,体现城市品位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城市的管理意识与管理水平。我们从三个层面看:其一是重建设轻管理。对新景区、新街区的建设很下功夫,但忽视对已有景区、街区的管理,导致在建的尚未完成、已建的已经破坏的局面。水系工程、环城休闲区等建设中,均存在此类问题。其二是城市管理以罚代管、放水养鱼。正式城管人员少,临时人员靠罚款发工资,使其形成依赖罚款、喜欢罚款的意识;同时,全市缺乏统筹统管,越界管理、滥用职权现象丛生。其三是交通管理混乱。三轮车、电动车乱停乱放,市民闯红灯现象普遍,部分交警成为只管机动车、外地车的执法人员。

其次是服务意识淡薄。具体表现为:窗口行业缺乏顾客至上理念。公交车不报站,或用方言报站;火车站标牌错误,动车候车室厕所锁上、空调不开等;景区解说词、英语标牌错误较多,如朱仙镇岳飞庙里的《满江红》石牌,禹王台公园清明节庙会上的诗词展板、十一烈士墓周围的解说牌等。宰客、欺诈顾客现象屡禁不止,如火车站对面包子店欺诈外地游客案,仅《大河网》就几次报道过。

再次是品位意识不强。由于是古城,市民的传统文化意识浓厚,受“小富即安”观念影响,热衷于小打小闹,缺乏聚合力量、创造名牌、提升品位的理念。开封市旅游景点不少,但各自为战,缺乏联合,没有龙头景区;开封市百年老店很多,但止步传统,无力突破,没有现代企业集团,也少有国内名牌。

二、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对策:

明确了问题所在,我们才可能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考虑到存在问题的治理是综合性任务,故不再分有硬件、软件,而是通盘考察,制定对策。

首先要更新理念,设计超前。前者指在关涉开封市发展的政策制定方面要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应借鉴西安市、南京市等先进城市的管理理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下决心花费30-50年的时间,打开封“大宋”主题文化。后者指城市建设规划时,应该具有超前意识,不能满足于眼前的需求。如所有新建主干道应以6—8车道为主,具有快车道、摩托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时速不低于每小时60公里;预留管道,以便将来电力、通信等使用,未经批准,不能随便破开主干道施工等。所有新建商场、宾馆、校区、居民区等,均配套停车场、公共厕所等设施,新建社区的医院、学校、商业服务网点亦应同步建设。在景区管理方面,更新观念,从“门票经济”的局限中走出来。如对“刘少奇纪念馆”等人文内蕴为主的景点,取消门票,精简管理人员,由市财政负担其待遇。这样,既避免造成“开封市靠死去的刘主席发财”的负面影响,又能够提高游客对开封形象的正面评价。

在城市标志性建筑和城市色调方面,也应该根据开封市的实际情况,更新理念。在实用建筑方面,我们未必比得上那些大城市,但我们可以在城市文化积淀方面找突破口,通过城市雕塑建构开封市的标志性符号。城市雕塑是具体而特定的城市空间的产物,在城市公共空间、开放空间、游憩空间中起到平衡、缓冲、扭结、点化、标志等不同作用,是最经济的城市文化载体。世界上不少城市都有自己的雕塑代表作,如丹麦哥本哈根的美人鱼、瑞典哥德堡海神、新加坡鱼尾狮、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等。开封市应该建造融合大宋文化典型元素的雕塑,而非东京大道西头的四面“开”的呆板积木式雕塑;亦可从已有的古建筑遗存中选取。城市色调方面,建议考虑到开封的气候、环境等元素,结合大宋文化内蕴,组织专家论证,遴选出备选方案;然后,将其与城市雕塑图案一起,征求市民意见后确定。

其次要强化意识,科学管理。强化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和品位意识,对于影响城市品位的诸多方面应该有处置方案,而非事后补救。如对于火车站包子店多次欺诈顾客的行为,应该责令其关门停业。对于服务业的不足,应该一方面整改,一方面从源头抓起,在招收人员时就强化其服务意识。针对外来单位、省直单位等存在的问题,建议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集中研讨,上门沟通,争取早日解决,使其成为宣传开封的窗口、提升城市品位的平台。如河南大学明年将迎来100周年校庆,届时海内外来宾众多。学校周边环境如何?交通、金融、商业等方面的服务怎样?周围居民文明程度高下等,均会给与会者留下不同的印象,传播起来对开封城市品位会有不同的评价。而20军、空降师、省第一监狱等单位,亦存在类似问题,无论是领导视察,还是公务、私务人员来往,来宾都会对开封城市品位有客观的评定。因此,应把对这些单位的服务提到关涉城市品位的高度来认识,来处理。

再次要整合资源,打造精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书法名城”,开封具有很多城市难以企及的文化资源。如何整合这些资源,打造文化精品产业,依然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已经成功打造出大型水上实景剧目《清明上河图》和歌舞剧《东京梦华》,吸引并留住了来汴观光的游客。能否再打造出几个代表性品牌节目?如整合《东京文学》与因为无刊号而停刊的《名城开封》,使其由单调的文学刊物转化为复合型文化杂志。选择适当位置,投资兴建开封市展览中心,为开封书画家提供一个展示作品、交流技艺的场所;并建立经纪公司,为其作品走向市场提供服务。利用开封是豫剧“祥符调”的发源地、戏迷众多的特点,结合“灯笼张”等传统工艺、杂技团和豫剧团的资源等,在水系工程或环城墙休闲带开辟休闲特区,凸显开封的“特色休闲”等。在整修好的书店街,选择合适的店家,联合河南大学“国学研究会”等学生社团,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办“国学普及班”,将诵经、古诗词朗诵等活动引导现场。一旦条件具备,还可以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的专家来此不定期开展“唐诗吟唱”,邀请艺术学院的师生搞“古诗词周末专场演出”等。通过这些活动,鼓励游客参与,使书店街改变死板、单调的形象,增添文化内涵,将有助于提升城市品位。

最后要动员传媒,广泛宣传。无论是存在的问题,还是解决问题的方案,要得到全市群众的认同,均须传媒的参与。因此,建议借鉴这次整改三轮车的经验,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是广大市民对存在的问题有整改的紧迫感、使命感,对市政府提出的整改措施有认同感、责任感。只有这样,我们的措施才不至于停留在纸面上;只有这样,加快开封城市建设、提升开封城市品位的活动才能落到实处。

 

韩国首尔市市长吴世勋认为:“21世纪是出售感性的设计时代。”因此,首尔市将具有大韩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转化为雕塑,树立在首尔街头。开封市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缺乏的只是将其整合、凝聚起来,将其表现出来。我们相信:经过市委、市政府的有力决策,动员全体市民充分参与,加上合理、合法的措施与建构整改的长效机制,开封的城市建设会越来越精彩,开封的城市品位会越来越高雅。只要我们不停留在“思”,而积极去“做”,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2011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