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王家耀院士和杜祖亮教授入选2021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4:42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5月25日晚,2021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出席仪式并为10位2021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我校王家耀院士、杜祖亮教授获此殊荣。

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在65年的科研生涯中,他针对“地图综合”国际难题,融合人工智能与地图综合技术,在地图自动综合基础理论和实现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多尺度地图数据库建设水平在短期内整体赶上了美、英等发达国家,在空间关系理论、地图综合算法和地图综合软件的研发等关键点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及相关部委重点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和参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5项,为我国地图学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一批重大奖励。

评审委员会给予王家耀院士的致敬词为:“心怀国之大者,方成国之栋梁,面对数据的陆地与科学的海洋,平静执着,用报国恒心,进行着计算和测量,千山列阵,万水磅礴,浩瀚时空总是闪耀着家国荣光。”

杜祖亮,博士,教授,中原学者,河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他潜心科教30余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带领团队围绕国家和河南区域经济对新一代光电信息技术与材料重大需求,在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工作,研发了量子点材料制备和纳米结构设计等核心技术,破解了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大幅提高了红绿蓝三色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发光效率、亮度和寿命,一些核心技术指标居于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简报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国家领导部门。有望为我省新型照明与显示产业的发展提供核心支持。

评审委员会给予杜祖亮教授的致敬词为:“心怀梦想,描绘着光电的缤纷人间,倾情钻研,刻画出材料的科学容颜,更高、更精、更先进,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映照着学为祖国、研以致用的骄傲。”

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由省科协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技厅共同组织评选,为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勇做新时代追梦人。

最美科技工作者是我省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我校两位教师的当选,集中展现了河南大学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河南大学将进一步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深入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兴省战略,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鼓励他们努力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实现科技强国与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