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速递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建设协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3 09:10:35   作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2022112日,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建设协调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15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孙君健、冯淑霞,党委统战部和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季波主持,围绕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建设进行了研究讨论。

许绍康指出,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建设人才队伍是关键,研究中心要放眼全国,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学校人事部门要根据民族学学科建设的具体情况,在人才引进上给予大力支持。

孙君健指出,研究中心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理论化、系统化研究,走出“少数民族学”的老套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科学研究、学生培养、资政培训等工作,职能部门要加强服务保障。

冯淑霞指出,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一定要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有特色、高质量的学科队伍。在研究生培养和科研方面,研究中心要严把政治关。研究生院要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和研究中心的发展需要,在招生方面给予一定支持。

人事处处长张礼刚表示,研究中心一定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青年博士和学科带头人;在研究方向上要统筹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注重应用性研究,提高资政能力。人事处会在青年博士和学科带头人引进方面给予支持。

财务处副处长霍朋军表示,财务处会在研究生培养经费、奖学金等方面给予研究中心支持。同时,在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申报方面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

务处处长黄备荒表示,后勤部门会认真贯彻学校领导的指示要求,在办公场地上会给予研究中心一定支持,初步计划将明伦校区东一斋的4间办公室提供给研究中心使用。

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表示,人文社科研究院争取为中心在科研项目以及经费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静表示,研究中心要加强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和资源整合,研究生院会按国家要求合理分配研究生招生名额。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苗长虹主任从聚焦民族学学科建设、打造研究中心的高端学术委员会、优化调整资源、加强智库和田野实践基地建设、加强经费支持、研究生招生等方面提了六点建议。

季波指出,河南大学民族学在全省是独一无二的,一定要建好。首先,要不断提高研究中心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其次,要想尽办法、克服困难积极地引进人才。再次,研究中心一定要做好学科建设,顺利通过三年后的学科专业评估,并用六到九年时间拿下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他希望各职能部门要根据会议达成的共识,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