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大学知联会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河南大学知联会 > 正文
河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
发布时间:2018-12-07 09:01:50   作者:

河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

  1. 总则

    第一条 河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本会”)是河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自愿参加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和服务性的群众团体,是学校党委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和沟通的桥梁。

    第二条 会宗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宣传和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维护党外知识分子权益,加强学校党委与党外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团结与合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第三条 本会由河南大学党委领导,党委统战部具体指导,接受上级统战部门和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

     

  2. 职能

    第四条 本会职能

    1.学习教育。组织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理论,增进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组织会员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形势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

    2.建言献策。引导会员结合自身专长建有用之言、谋科学之策,尽实用之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专题考察,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3.联谊交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加强沟通,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共同建设党外知识分子之家。

    4.维护权益。密切联系全校党外知识分子,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需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5.举荐人才。充分利用本会人才聚集的优势,注重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发现、培养和推荐,积极为学校举荐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同的高素质人才。

    6.服务社会。关心社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开展讲学培训、信息咨询、科技开发、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第三章 会员

    第五条 入会条件

    1.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承认本会章程,并愿意履行会员义务。

    3.在自身领域有一定影响,有参政议政的意愿和能力。

    4.具备入会条件的1、2、3条,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第六条 入会程序

    1.本人提出申请,填写《河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申请表》。

    2.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初审,党委统战部审核同意。

    第七条 会员权利

    1.本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参加本会组织的活动;

    3.对本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4.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第八条 会员义务

    1.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

    2.参加本会组织的活动;

    3.维护本会合法权益和良好声誉;

    4.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

    第九条 会员退会,须向理事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提交党委统战部备案。会员如有严重违反本会章程的行为,经理事会研究决定,劝其退会或注销其会籍,并提交党委统战部备案。

     

  3. 机构

    第十条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会员大会每年召开一次,由会长负责召集,须有半数以上会员出席方能召开。会员大会职权是:

    1.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

    2.选举和罢免理事会成员;

    3.审议和批准本会的工作报告;

    4.决定本会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一条 本会设立理事会。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工作,对会员大会负责。

第十二条 理事会职权

1.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

2.选举(或推举)和罢免本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3.讨论和决定本会的工作计划;

4.组织召开会员大会;

5.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三条  理事会名额按会员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确定。理事候选人由党委统战部与有关方面协商提名,经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五年。如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换届的,须由理事会讨论通过,报学校党委审核批准。

第十四条  理事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成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生效。

第十五条 从理事中选出会长1名、副会长若干名、秘书长1名。人选由党委统战部或理事会提名、理事会等额选举产生。

第十六条  会长职权

1.召集和主持理事会议;

2.检查会员大会、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

3.代表本会签署有关文件;

4.行使理事会授予的其它职权。

第十七条 秘书长职权

1.协助会长、副会长开展工作;

2.负责组织落实会员大会、理事会决议;

3.实施本会工作计划;

4.处理本会的其他日常事务。

第十八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须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政治素质高;

2.爱岗敬业,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等工作中成绩突出;

3.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

第十九条 任职期间,如会长不能履行职权,经理事会提名、征求会员意见、党委统战部审核同意后可由副会长代行职权;副会长不能履行职权,若需增补,则由会长提名,经理事会表决、征求会员意见、统战部审核同意后,增补为副会长。

第五章 经费

第二十条 本会经费来源:学校拨款、捐赠、利息等。

第二十一条 本会经费必须用于本章程规定的职能范围和事业的发展,不得在会员中进行分配。

第二十二条 本会财务管理: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学校设立专门账户,单独核算,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本章程未尽事宜提交会员大会补充修改。

第二十四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本会理事会。

第二十五条 本章程自本会第一次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之日起生效。